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導演林冠慧 勉世新學弟妹「拼命去做,一定會有好事發生」

發佈日期: 6/29/2018(五) 瀏覽次數 2357

【文/公共事務處 張家瑀
【圖/校園記者 謝安然
 
  世新大學廣電系校友林冠慧執導作品《切小金家的旅館》即將於七月上映,率領新生代演員張庭瑚、洪言翔、林鶴軒等人在大螢幕上又驚又笑,是台灣少見驚悚喜劇類型電影。
 
  「我很喜歡動物,如果我沒有當導演,搞不好會跑去四川當熊貓飼養員,但我不能幫牠們抽血,我可能會吐在動物臉上。」在採訪過程中,林冠慧不時大笑或幽默自嘲,就如她所執導的《切小金家的旅館》一片,目的就是讓觀眾笑著走出戲院。
 
  林冠慧從小就喜歡講故事,會將看過的電影轉述給同學聽,還被同學稱讚「我好喜歡你講電影的樣子。」讓她相當滿足,立志要當「說故事的人」。因為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林冠慧高中曾重考一年,後來得知有電影系,發現拍電影也是一種講故事的方式,才靜下心來準備考試,最終考上世新大學廣電系電影組。
 
  林冠慧笑稱「一輩子沒當過好學生,但大學時卻非常認真。」她表示在課堂上都坐第一排,而且非常認真抄筆記。在廣電系印象最深刻的課程,林冠慧說道:「在電影資源取得不易的年代,我卻在李泳泉老師的課堂上看了大量的藝術電影,成為後來拍攝商業片非常重要的養分。」她進一步說明,在世新最大的收穫,是有老師帶領觀賞大量的電影,並用專業角度分析、提供給學生龐大的資訊量,這些資源都成為她拍攝電影的重要底蘊。
 
  而廣電系四年級必經的「畢業製作」,也讓林冠慧印象深刻,她表示當初數位還不發達,必須用十六釐米的底片拍攝,她特別和朋友合資從國外購買昂貴的攝影器材,為了省錢在團隊中身兼導演、編劇、剪接與美術多職,甚至還找了爸爸當男主角。最後為了要運用學校資源完成後製,還刻意延畢,經歷一番風雨才完成畢製。
 
  聊起最喜歡的導演或是電影,林冠慧非常苦惱,因為每一部電影對她有著不同的影響。她回憶起小時候哥哥買了ET的模型回家,當時ET的外型讓她非常害怕,直到在電影院觀賞ET,當時才4、5歲的林冠慧為之感動大哭。她表示,雖然年紀很小,卻能看懂主角跟ET之間的感情,她認為電影能與觀眾有所連結,就是拍電影最大的用意。
 
  《切小金家的旅館》一片由「一對老夫妻穿著壽衣跪坐在衣櫃中」的畫面開始發想,到後來加入三個少年、女孩、以及愛情元素。林冠慧表示,該片的靈感其實來自於自己的生活日常,將自身有點貧窮、甚至悽慘的經驗放到劇情中,她笑稱:「喜劇其實就是看一個很慘的人在掙扎。」
 
  「電影是拍給觀眾看的,不是抒發自己的世界。」林冠慧認為電影是商業行為,希望觀眾可以在戲院內抒發情緒,隨著劇情發展有哭有笑。《切小金家的旅館》雖然主打驚悚喜劇,但其中包含著青少年追求未來的勇氣、以及親情、友情等核心價值,林冠慧認為最重要的是觀眾能笑著走出戲院。
 
  「拼命去做,一定會有好事發生。」是《切小金家的旅館》的宣傳詞,也是林冠慧給所有想投入影視產業學弟妹的建言。林冠慧表示,這條路很困難、要熬很久,甚至很努力也不一定得到想要的,但就是拼命去做,不要找藉口。
 
  林冠慧也建議學弟妹,想要學習就必須要進入業界,若想學得快就必須要「跟片」。她表示自己曾擔任過多部影片的助理導演、副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協調,了解各個團隊的困難,而這些經驗對她後來成為製片、導演幫助很大。

圖說如下
圖一:導演林冠慧表示,在世新廣電系就讀時觀賞大量藝術電影,成為日後拍攝商業電影的重要養分。

圖說如下
圖二:林冠慧所執導的《切小金家的旅館》,即將於7月12日上映,是台灣電影圈少見的驚悚喜劇,令不少觀眾耳目一新。

圖說如下
圖三:林冠慧在《切小金家的旅館》拍攝現場指導演員。(照片提供/良人行影業)

圖說如下
圖四:新生代演員張庭瑚(中)、洪言翔(右)、林鶴軒(左)在電影中必須一同解開家族溫泉旅館的重重謎團。(照片提供/良人行影業)

圖說如下
圖五:《切小金家的旅館》片中張庭瑚等人扮成《倩女幽魂》。(照片提供/良人行影業)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