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新聞播音期末考登主播台 專業主播現身世新評分

發佈日期: 6/26/2018(二) 瀏覽次數 2856

【文/校園記者 黃禹馨
【圖/校園記者 黃宇綸
【編輯/公共事務處 張家瑀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選修課程─新聞播音,6月20日於廣電大樓攝影棚進行期末考試,學生們坐上主播檯,親身體驗主播念稿的高度張力。FOX電視台前主播卓君澤,以及壹電視主播虞承璇皆現身世新擔任評審,給予學生最專業的講評與指導。
 
  授課老師、同時也是三立新聞台主播的周楷表示,雖然課程名稱是新聞播音,但他希望學生除了念稿能力外,還能具備其他採訪技能,因此在課程中安排記者連線、STAND練習,以及針對不同議題進行校園街訪、分組製作SOT新聞等。在新聞播報能力的培訓上,則強調學生們的咬字、聲音表情以及抑揚頓挫的訓練,周楷盼學生能透過課程循序漸進、慢慢進步。
 
  考試當天學生們輪流上台,從十則新聞中隨機抽選一則進行播報,最後還增設加分題,由評審假設各種播報情境,如播報中突來的地震狀況,或是緊急插播新消息等事件,訓練學生們的臨場反應。
 
  針對學生們的表現,兩位評審皆給予讚許,也不吝於提供播報技巧上的建議,虞承璇表示,許多學生因為緊張,導致唸稿過急,字都會黏在一起,建議可以先試著放慢速度。而對於懷抱主播夢的學生,卓君澤建議先從記者做起,培養基本能力以及對各類新聞的熟悉度,她強調:「主播對每項議題都要有基本認識,要先說服自己才能說服觀眾。」
 
  最後,周楷也期許有志成為主播的學生,能加強自身的新聞敏銳度,時常關注時事,他也建議學生,每天唸一則新聞,練習咬字跟抑揚頓挫,還可以聽新聞,模仿記者的過音技巧,期許學生們在課程結束之後,還能繼續培養自己的新聞能力。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新聞系選修課「新聞播音」期末考,授課老師周楷讓同學揣摩業界主播,學習播報新聞。
 
圖說如下
圖二:課程新聞播音的授課老師周楷是第一次在大學教書,顛覆以往課程僅在教室內上課,藉由實際體驗街訪、現場連線、製作SOT等手法,讓學生更了解業界的工作模式,不少學生給予正面評價。
 
圖說如下
圖三:現任壹電視主播虞承璇認為不少學生的音色不錯,只要再多加強訓練就可以到電視台上班,鼓勵學生勇敢追夢。

圖說如下
圖四:FOX、緯來體育前主播卓君澤認為,經過一個學期的訓練,學生的素質都不錯,勉勵學生可以多實際去跑新聞,更能體會實務上的操作。

圖說如下
圖五:新聞播音期末考,授課老師周楷邀請業界的主播一同進行評分,圖左至右分別為三立主播周楷、壹電視主播虞承璇、FOX、緯來體育前主播卓君澤。

圖說如下
圖六:新聞播音課程告一段落,全體學生感謝老師整學期的用心教學,最後與主播一同大合照。(校園記者/黃禹馨攝)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