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金曲歌手、金鐘主持到醫院行銷 黃丹尼回世新分享鍍金「聲」活

發佈日期: 4/17/2018(二) 瀏覽次數 2691

【文/實習校園記者 張嘉恩
【圖/實習校園記者 
【編輯/公共事務處 潘韜宇
 
  「歡迎收聽飛碟電台,幽浮SPORTS秀,我是黃丹尼!」他曾是金曲獎流行音樂最佳重唱組合B.A.D.的團員、得過廣播金鐘獎綜合節目主持人獎,更擔任醫院的行銷總監,身份多元的他畢業自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4月12日接受世新大學校園廣播網邀請參加全校性講座,回校分享廣播主持的技巧和心路歷程。
 
  「覺得表演很浪漫!」小時候就喜歡聽相聲的黃丹尼,聊起接觸廣播的契機,是在國外留學時,因緣際會受邀電台試錄廣告和假裝聽眾call-in,從此踏上廣播之路,至今即將邁入第16年的廣播生涯。對他而言,廣播是一個孤獨的聲音工作者,除了收入微薄,也須經常忍住寂寞自言自語,讓他前進的動力是獲獎機會和一雙可愛女兒的家庭生活。「與其說是夢想,我倒覺得廣播是我人生的一部分」,家中經營彰化秀傳醫院,黃丹尼也任職行銷總監,利用本身對於體育的興趣,結合身邊的醫療資源,成就「幽浮SPORTS秀」,透過訪問運動選手的故事,傳遞預防運動傷害的相關資訊。
 
  「Stay foolish, Stay Hungry!」黃丹尼引用賈伯斯的名言,期許自己也勉勵大家身為廣播主持人必須永保好奇心,帶領聽眾好奇運動選手的故事,進而對體育產生興趣,而非直接讓大家了解全部的體壇生涯。黃丹尼不斷強調,每個人一定都有自己的故事,透過節目把人性的一面拉出來,因為「體育的感動是來自於過程」,讓較硬的運動防護知識,軟化為運動選手的故事啟發,聽眾更能從此激發深入了解的慾望。黃丹尼也舉例,曾經訪問過高爾夫球選手曾雅妮,顛覆看似緩和、老年人也在打的球,竟然也會受傷;並創造非典型訪問醫師的節目,更高度地連結聽眾的生活。
 
  講座中,黃丹尼也善用聲線的優勢,多樣轉變不同情境下的聲音模式,幽默的風格逗得全場哈哈大笑。除此之外,黃丹尼不吝嗇地分享廣播主持人的訪談經驗和技巧,QA時間也讓在場學生踴躍提出相關問題。他提到,節目的內容必須針對族群做企劃,也應持續不斷精進口才,才能掌握節目的節奏避免離題或冷場,更須練習和受訪對象相處,才能紓解其緊張和防衛的情緒。至於身為廣播主持人最重要的聲音特色,則需對應早中晚的時間、軟硬話題和不同語言等去做轉換。
 
  「冷門的才有故事,熱門的是產業」黃丹尼也談及因初期沒有名氣,選手上節目意願低落的瓶頸,但「要抓的是他們的故事!」,獨特和用心能致使成功。而擴大至廣播現今式微的困境,他認為未來能透過異界合作的挑戰,成為多媒體整合的一部分,更堅信廣播因不用繁複的器材設備、妝容準備等,反而是能最快轉型的媒體。黃丹尼最後也致贈多張簽名海報給提問的學生,鼓勵熱愛廣播的大家,永不放棄、夢想成真。
 
圖說如下
圖一:飛碟電台主持人黃丹尼回母校演講,他認為廣播就是用聲音做表演,提醒大家要持續練習、尋找特色、經營個人化品牌。

圖說如下
圖二:黃丹尼以不同身份兩度鍍金,特地帶來獎座和師生分享喜悅。

圖說如下
圖三:世新學生試拿金曲、金鐘獎座,體驗「鍍金」的重量。

圖說如下
圖四:世新大學校園廣播網首次舉辦全校性講座,邀請世新公廣系知名校友黃丹尼分享主持技巧及心路歷程。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