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人物專題】敲響金鐘的那道光 《濁流》劉宸瑋的燈光師之夢

發佈日期: 1/28/2018(日) 瀏覽次數 3474

【文/校園實習記者 蕭名君
【圖/校園實習記者 衷妍瑞
【編輯/公共事務處 蔣婕妤
 
  2017年以公視新創電視電影《濁流》、《最後的詩句》,入圍第五十二屆金鐘獎的劉宸瑋,畢業於世新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其中呈現適者生存社會縮影的《濁流》,更是一舉獲下金鐘「燈光獎」殊榮。「若要以燈光這行為志業,它可以讓你吃飽穿暖,但不會大富大貴」,從助理到能夠獨當一面的燈光師,劉宸瑋認為對於工作的熱忱,是支持他繼續闖蕩的理由。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廣播電視電影學系校友劉宸瑋,以《最後的詩句》和《濁流》兩部作品入圍第52屆金鐘燈光獎。(翻攝自金鐘獎直播影片)
 
  燈光師的起點 「全部都喜歡」
 
  憑著對電影的熱情,劉宸瑋大學進入世新廣電系,當初接觸到燈光師這個專業,逐漸了解內容、工作流程,才慢慢產生興趣,但真正走上燈光師這條道路,劉宸瑋說,原因是自己的個性與工作相當契合,笑說真心的熱愛這份工作所有過程,即便是最艱辛的創作當下,最後看見作品完成的剎那,依然能感受到超越一切的雀躍。
 
圖說如下 
圖二:上了大學後劉宸瑋開始了解燈光師這項工作,進而產生興趣。
 
  身為資深燈光師,劉宸瑋分享,想要做好工作,除了在腦海裡演練的創意發想,燈光工作最重要的,是實際的執行面。「台灣礙於場地限制,燈具架設等構想,需要較多的經驗」,面對無形的場地,進行燈具架設的構思,是一門需要經驗的課題。
 
  「工作就是日常!」 對拍片生活的告白
 
圖說如下 
圖三:劉宸瑋回憶起自己當燈光助理的時光,感謝每個曾幫助他的人。
 
  在擔任助理的期間,劉宸瑋跟在燈光師身邊,沒日沒夜地用力學習與磨練,雖然不斷有新出佳作入圍金鐘獎,但在緊湊的拍攝步調下,身體狀況一度出現問題,甚至出現「職業倦怠」的情況,「拍片已然是一種日常,在很密集工作一段時間後,會產生疲乏感」,但憑藉對燈光工作的執著、熱愛,劉宸瑋總會從生活中找到樂趣,重拾熱情。
 
圖說如下 
圖四:劉宸瑋希望可以增加自己說話的份量,期許自己能改變台灣的環境。(翻攝自《登入晚餐》粉專)
 
  除了此次入圍金鐘獎的《濁流》、《最後的詩句》,劉宸瑋笑談曾參與製作過的作品,數量早已無法計算,每一部都承載著他嘔心瀝血的珍貴歷程,都有著深刻的回憶。此次獲獎的《濁流》是眾多作品中,成績最亮眼的一部,劉宸瑋說,在影片中所嘗試的不同手法,在正式上映時被完整呈現,他認為收穫非常大。
 
  鍾情燈光 「真的想不到還能做什麼」
 
  「若不作燈光,還真不知道未來會做什麼,或許去當個黑手吧!」劉宸瑋笑談,當一個燈光師,一路上影響他的人不計其數,正由於這條路上獲得的正能量及負能量都相當充實,曾遇見的每一個人,都是成就現在這個他的養分。
 
圖說如下 
圖五:劉宸瑋建議對燈光有興趣的學弟妹一定要相信自己,保持熱情。
 
  對於目標,劉宸瑋表示,好萊塢的技術是他的學習楷模,無論是技術或規模,都相當出類拔萃,也讓他期許自己能夠改變台灣的燈光環境,透過不斷的進步、真正的實力,增加說話的聲音與分量,成為自己理想中的燈光師。
 
  劉宸瑋說,作為燈光師最重要的除了相信自己,再者是不要將工作當作全部,燈光專業就像一場馬拉松,遇上挫折時熱情很容易被減退,因此最重要的,就是保有熱情。「我打算走到一個很美的地方,把它當作是我的終點,這樣我就很滿足了。」劉宸瑋為這幾年來,自己在燈光路上的點滴,輕輕落款。
 
圖說如下 
圖六:劉宸瑋表示燈光師是一項符合自己性格特質的職業,喜歡燈光師工作的每一個流程。
 
圖說如下 
圖七:劉宸瑋連續兩年雙入圍金鐘獎燈光獎,今年以電視電影《濁流》拿下燈光獎。(翻攝自金鐘獎直播影片)
 
圖說如下 
圖八:雖然過程很艱難,但看到作品完成是劉宸瑋最開心的一刻。(翻攝自《登入晚餐》粉專)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