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人物專題】Youtuber的工作與日常 你不知道的Meg小秘密

發佈日期: 12/28/2017(四) 瀏覽次數 18362

【文/實習校園記者 蕭名君
【圖/校園記者 林榆婷
【影音/校園記者 陳可樺
【編輯/公共事務處 蔣婕妤、校園記者助理編輯 謝安然
 
  「家好,我是Meg!」知名穿搭Youtuber「Meg」經營粉絲專頁「Meg今天穿什麼」,畢業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的她,在網路上已經擁有一票屬於自己的粉絲,Youtube頻道就有超過20萬的追蹤人數。你可能對Meg的穿搭很熟悉,但Meg成為Youtuber的開始還有專屬於她的小秘密,你知道嗎?


影片:畢業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的Meg是知名Youtuber,Youtube頻道擁有超過20萬的追蹤數。
 
  電影製片到Youtuber 「我沒有想過會成為Youtuber」

圖說如下
圖一:Meg分享踏入Youtuber圈的酸甜苦辣。
 
  影片主題多是「穿搭」,Meg透露其實是從小受到媽媽影響的原因,「媽媽和阿姨們很喜歡打扮,所以對我們的穿著也很講究!」她笑說從幼稚園就會自己搭衣服,即使穿搭跟髮型很醜,卻非常有自己的想法,Meg分享,目前除了穿搭,也有關於美妝、生活的主題影片,因為認為主題太過繁雜會不專精,所以目前會先以現有三元素為主,期許拍攝出更深入的作品。
 
圖說如下
圖二:透過社群軟體,Meg將自己不同的穿搭分享給粉絲。(Meg提供)
 
圖說如下
圖三:以Youtuber作為畢業製作,Meg和團隊開創了廣電系先例。
 
  提及踏上Youtuber的道路,Meg透露最初的夢想其實是電影製片或行銷,「因為工作性質很吻合我的性格。」她表示自己執行力強,喜歡做統籌、前置及規劃,過去在學校分組作業,也多是擔任製片的角色,雖然累卻很滿足,成就感也很大。但真正成為Youtuber的原因,Meg自己也很意外,起初創立Youtube頻道是為了完成廣電系的畢業製作,沒想到後來卻成為自己的職業,她笑說很幸運卻也非常辛苦。
 
  Youtuber的日常 「我可以睡到自然醒」
 
  當個Youtuber有什麼特別之處?Meg笑稱是:「我可以睡到自然醒!」但即使有著令人羨慕的起床時間,Youtuber的工作內容也很不簡單,Meg指出,除了拍片、剪片,出席活動還有寫腳本都有訣竅,但她認為最困難的是「自律」。「這個工作的難度在於自己就是老闆,必須將自己逼到最緊。」在沒有人管的清況下,自我要求一定要高,Meg說自己的個性雖然不到完美主義,但一定要「做到好」,尤其是工作,如果別人能做到一百,那她就要超越一百分。
 
圖說如下
圖四:Meg認為自己個性灑脫,不會對網路酸民的留言耿耿於壞。
 
  「雖然看起來很歡樂,但其實不簡單。」Meg認為,做每件事都有其背後的邏輯與意義,如何選定主題、帶來什麼效果跟流量或回應,以及如何讓觀眾認識自己等,全部都是環環相扣,她也提及,Youtuber頻道比起電視節目,更能近距離與觀眾互動,而可以讓觀眾用更快的速度了解自己的個性與特色,也是她喜歡Youtuber的原因。
 
圖說如下
圖五:Meg認為把握機會,增加自己的實力才能持續朝夢想前進。
 
  螢幕前光鮮亮麗 「看不見的努力堆疊而成」
 
  作為Youtuber,螢幕前的她光鮮亮麗,看起來活潑又自信,但其實成功的背後倚靠的是「看不見的努力」。Meg說明,流量就是Youtuber的業績,她透露剛開始做頻道的前半年,曾經經歷過沮喪的低潮期,因為點擊率不只有自己,而是透明公開讓所有網友都看的到,讓她不但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更因為讓大家都看見而感到羞愧。
 
圖說如下
圖六:Meg透露Youtuber光鮮亮麗的背後也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辛酸。
 
  但Meg表示自己的心情調適得很快,轉移注意力後馬上就脫離沮喪情緒,「人生不可能一直低潮,這只是其中一環,因為是我選擇的工作,所以要自己承擔與負責。」如今的她認為,只要自己是做一件「對的事」,就靠時間去累積,讓觀眾習慣這樣的主題,也勉勵自己,遇到點閱不佳時要想哪裡可以改進得更好,讓主題被看多人看見。
 
  好再更好 「不要停止精進自己」
 
  目前已經擁有超過20萬粉絲追蹤的Meg,也有自己的偶像,她分享很欣賞美籍韓裔Youtuber「Jenn Im」,「她的點閱已經兩百多萬,但她沒有因此放鬆。」Meg說最讓她欣賞Jenn Im的是即使擁有大量觀看人次,仍不停精進自己的剪輯技術,不久前還自創品牌,也讓她把Jenn Im當作學習楷模。
 
圖說如下
圖七:男友不僅是Meg的情感支柱,在拍攝影片時更是相輔相成的好夥伴。(Meg提供)

 
  「如果太過自信,會看不見自己的缺點及盲點。」對於想成為Youtuber的學弟妹,Meg提供建議,應該要保持平常心,歐美的Youtuber事業已經發展約十年,在台灣這個產業卻才剛崛起,她表示如果不繼續精進而自滿於現狀,作品一上網與全世界對比,馬上能看出落差,也因此讓她Meg認為,「永遠不要覺得這樣就好,而是要好再更好!」
 
圖說如下
圖八:在廣電系與團隊拍片的那段日子,成為Meg人生中重要的回憶。(Meg提供)

 
圖說如下
圖九:Meg透露未來想朝著創立自我品牌或與品牌聯名等方向努力。(Meg提供)

 
圖說如下
圖十:Meg期許自己向Youtuber Jenn Im看齊,推出更專業的作品。
 
圖說如下
圖十一:作為Youtuber,Meg認為:「永遠不要覺得這樣就好,而是要好再更好!」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