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司法院委託 世新辦理「司法改革成效滿意度」出爐

發佈日期: 12/13/2017(三) 瀏覽次數 1663

【文/世新大學民調中心 提供】
【圖/校園記者 高子涵
【編輯/公共事務處 蔣婕妤
 
  為建立公平正義受人民信賴的司法,司法院今年委託世新大學辦理「106年律師對司法改革成效滿意度調查」,共計回收1,800件有效樣本。12日「律師對司法改革成效滿意度調查記者會」在世新大學舉辦,由校長吳永乾擔任主持,邀請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紀亙彥、台北律師公會常務理事林俊宏、世新大學法律學系教授林輝煌、台北大學法律學系教授陳榮傳與會講評。
 
  吳永乾指出,司法院自民國88年便開始推動司法改革工作,今年委託世新大學辦理調查,世新也邀請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代表、世新大學法律學系教授林輝煌、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吳重禮進行問卷討論,提出改變評分量表、增加「線上聲請閱卷暨聲請複製電子卷證服務」、「偵查中羈押案件律師之閱卷權」等項目加入本年度調查表等建議,也得到司法院正面回應。
 
  針對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律師信任法官的比例占62.1%,僅8.3%表示不信任;另一方面,受訪律師認為法院分配司法改革項目資源的優先順序(複選題)以「建構專業、效率與便民的法院、法庭及審理程序」(63.0%)居冠,其次為「法官多元進用、監督與淘汰」(57.4%),第三則是「合理減輕法官工作負擔」(48.3%)。
 
  調查內容為律師對「便民措施」、「制度改革」、「司法人事項目」、「審判過程與結果」、「法官信任度」與「法院分配司法改革項目資源合理的優先順序」六大主題各項目之評價,並評選前四項主題中今年進步最多和最有待改進項目。為深入分析律師意見,今年首度將量表變更為「非常滿意至非常不滿意」五等分,並將非常滿意與還算滿意合併為滿意,將不太滿意與非常不滿意合併為不滿意與歷年做趨勢比較。本年調查結果顯示,律師對各項指標滿意度較去年普遍有上升。
 
  記者會中與會學者與專家均認為調查結果對司法改革頗具意義,林輝煌肯定司法院推動各項便民措施漸受律師認同,並期許律師可更重視被害人及兒少保護。
 
圖說如下 
圖一:「律師對司法改革成效滿意度調查」記者會12日在世新大學舉行,校長吳永乾擔任主持人。
 
圖說如下 
圖二:「律師對司法改革成效滿意度調查」記者會集結眾多學者專家參與。(世新大學民調中心提供)
 
圖說如下 
圖三:與會學者專心參與「律師對司法改革成效滿意度調查」記者會,聆聽講者評論調查結果。
 
圖說如下 
圖四:司法院委託世新大學辦理「106年律師對司法改革成效滿意度調查」,記者會現場公布「司改革成效滿意度」。
 
圖說如下 
圖五:「106年律師對司法改革成效滿意度調查」各項滿意結果。(世新大學民調中心提供)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