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人物專題】說故事給大學生聽!最佳兒童節目主持人唐妮的廣播旅程

發佈日期: 12/8/2017(五) 瀏覽次數 3201

【文/校園記者  翁珮恒
【圖/校園記者  黃于庭
【編輯/公共事務處 蔣婕妤
 
  「吉同學會,邀你一同來學會!」甜美的聲音活潑有力,逗得小來賓們哈哈大笑。國立教育電台兒童節目《麻吉同學會》主持人「妮姐姐」唐妮(吳文嫦),是世新大學口傳系第四屆系友,今年榮獲第52屆廣播金鐘兒童節目獎,卸下主持人的身分,唐妮暢談廣播路一路走來的心境轉換,儘管中途曾嘗試其他性質的工作,但她說,因為有過不一樣的探索,才能更認清自己的興趣,「我真的很喜歡廣播!」
 
圖說如下 
圖一:廣播金鐘常勝軍唐妮在頒獎典禮上手捧獎座,開心地感謝口傳系老師馬國光的教導。(唐妮提供)
 
  口傳能力學以致用 廣播訪談得心應手
 
  「用了很多世新口傳所教的語言邏輯能力來主持節目!」身為廣播金鐘的常勝軍,唐妮在頒獎典禮上手捧獎座,開心地感謝口傳系老師馬國光的教導。她說,因為口語傳播的範圍太廣,沒有明確的專業方向,很多人都不知道口語傳播到底在學什麼,「只要說話,我覺得都跟口語傳播有關係,各行各業都跟口語表達有關。」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口傳第四屆系友唐妮,以國立教育電台兒童節目《麻吉同學會》獲得第52屆廣播金鐘兒童節目主持人獎的殊榮。(唐妮提供)

 
  她分享,口語傳播所教導的不單單是口語表達的能力,其中非語言、談判能力的課程,對於自己的工作都相當有幫助,透過觀察來賓的表情,可以快速地讓她抓到對方是否認同自己的想法、是否想繼續聽自己說話,或是該以什麼樣的方式建立彼此間的溝通橋樑。
 
  「這對訪問不同的來賓而言,是相當有幫助的。」身為主持人,唐妮認為最重要的工作是「引導來賓」,尤其在面對語言組織能力相對缺乏的小學生,該如何引導來賓講出他們的故事,並協助組織語言的能力,都與口語傳播的能力息息相關。
 
  跨領域探索自我 努力堅持廣播路
 
圖說如下 
圖三:唐妮(左)認為,主持節目最重要的工作是引導來賓講出他們的故事並協助組織語言的能力,尤其是面對語言組織能力相對缺乏的小學生。(唐妮提供)

 
  從小就有廣播特質的唐妮,國小就開始參加不同的演講、說故事比賽,她很感謝當時老師訓練她正確的咬字發音,讓她自小養成習慣,從那時起就決定要從事跟「說話」有關的工作。為了實現自己的廣播夢,唐妮一路上積極尋找能累積實力的機會。她分享,升大二的暑假爭取到桃園電台的實習,不惜每個禮拜從台北騎摩托車至桃園直播,唐妮說,因為缺乏實踐的經驗,一開始進公司很辛苦,但憑著自己「一股傻勁和熱情」,不斷利用額外的時間學習。
 
  「年輕的時候得失心非常重。」唐妮坦言,過去曾因為收到聽眾來信的份數不如其他夥伴而氣餒,懷疑自己的沒有廣播的魅力,當時長官開導她,點出她的聲音是屬於能夠扮演好各個角色的「多元性」,不過當時的她並沒有看到這一點,如今更了解自己了,唐妮也能開玩笑地說:「事實證明確實如此!」
 
圖說如下 
圖四:《麻吉同學會》由各種精彩單元的鋪陳和介紹,讓小朋友們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一同「學會」每集節目的主題內容。
 
  一路上對廣播不離不棄,大學畢業後,唐妮曾試著廣告、公關公司等不同領域的工作,做了兩年後發現自己常處於不開心的狀態,也因此確定自己真的很喜歡廣播,「沒有用不到的經歷。」唐妮提醒學弟妹,不要認為現階段做的事情是沒有用的,事過境遷後就會發現它的意義,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揮出來。
 
  兒童節目創新挑戰 轉換做節目心態
 
  在教育電台製作兒童節目前,唐妮曾在警察廣播電台服務十年,當時的節目是播報交通狀況的現場節目,相較於兒童節目而言,題材受限許多。「可以以自己的方式呈現自己想做的廣播內容」,如今挑戰兒童節目,唐妮表示,透過自己思考想要帶給小朋友什麼而撰寫企劃,從企劃製作、約訪、採訪、節目後製,唐妮都一手包辦。
 
圖說如下 
圖五:唐妮在節目中自稱「妮姐姐」,希望拉近與孩子間的距離。(唐妮提供)

 
  唐妮說,最有成就感的時刻,是當小朋友錄完節目後,開門跟錄音室外的老師、家長說:「好好玩喔!」這也是為什麼她不喜歡固定班底的小來賓,她希望所有來上節目的小朋友都是第一次進錄音室,才能夠讓更多小朋友感受廣播的魅力。
 
圖說如下 
圖六:每當小朋友錄完節目,開心的向爸媽分享喜悅時,是唐妮最具成就感的時刻,因此她希望上節目的小朋友都是第一次進錄音室,才能讓他們感受廣播的魅力。(唐妮提供)

 
  在節目的呈現上,唐妮也嘗試不同的創新方式,節目最吸引她的地方不是得獎與否,而是面對的不同挑戰。她說年輕時為了得獎,想把節目做得符合評審的胃口,而現在著重在思考自己的創意是不是符合自己期待、在節目上玩得開心與否。對於能夠得獎,唐妮笑說其實蠻有把握,經驗的累積,讓心態也不太一樣,「你的努力讓他們看到了,而不是你要努力讓他們看到。」
 
  做廣播「開心卻寂寞」自身經歷勉勵學弟妹
 
圖說如下 
圖七:幾乎將所有精力用在節目中,卸下「妮姐姐」的節目主持人身分後,私底下的唐妮並沒有像節目中的精神活力。
 
  「做廣播時開心的事,但這也是份寂寞的工作。」因為節目的產出從無到有,都是主持人一手包辦,沒有什麼工作夥伴,她開完笑地抱怨:「都沒有人可以一起團購!」雖然工作上相對孤單,不過性質也相對較單純,不需要手腕、職場上的勾心鬥角。
 
圖說如下 
圖八:節目最吸引唐妮之處並非得獎與否,而是面對的不同挑戰,因此她不斷嘗試不同的創新方式,且著重創意是否符合自己期待、在節目上有沒有玩得開心。
 
  唐妮勉勵即將畢業的學弟妹,剛畢業難免有些徬徨,不過藉由多嘗試不同圈子的工作性質,能夠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她形容,在「圈圈」周圍開始遶的時候,會逐漸看清其中的核心,知道這個職業的遊戲規則,而去判斷可不可以接受、喜不喜歡,「喜歡自己的工作,這樣才做的久!」
 
圖說如下 
圖九:唐妮從小發現自己的廣播特質,並確立方向,一路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她也勉勵學弟妹要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才能做得長久。(唐妮提供)

 
圖說如下 
圖十:在體會過其他領域的工作後,唐妮更加確認自己喜歡的就是廣播。她也提醒學弟妹「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