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講座教授曾永義執筆 新編崑劇《蔡文姬》文情並茂

發佈日期: 12/7/2017(四) 瀏覽次數 1421

【文/公共事務處 潘韜宇
【圖/臺灣京崑劇團 提供】
 
  臺灣京崑劇團年度大戲新編崑劇《蔡文姬》,由中央研究院院士、世新講座教授曾永義編劇、永遠的京劇小生曹復永擔任藝術顧問,為臺灣戲曲中心開幕系列活動之一,耗時一年時間製作,特邀大陸知名崑曲名師張世錚、周雪雯、周秦老師指導、臺灣京崑劇團全團精銳盡出,由當家花旦朱民玲領銜主演,呈現才女蔡文姬一生的風采。
 
  主角蔡文姬(名琰),是中國文學史上極負盛名的才女;她的父親蔡邕,更是東漢末期數一數二的文史學家。蔡文姬家學表現在文學、音樂、書法三方面,由於她身處亂世,曾沒入南匈奴左賢王下十二年,為他生兩子;又由於她被曹操重金贖回,相對於「昭君出塞」而有「文姬歸漢」,從而有了五言〈悲憤詩〉、騷體〈悲憤詩〉和〈胡笳十八拍〉等關於她生命而膾炙人口的作品,從她身上所衍伸出來的詩文戲曲小說,也見諸歷代篇章。
 
  編劇曾永義說,對於崑劇《蔡文姬》,要表現的是以她所處的時空、所受的遭遇,做為一個婦女的無奈和無法抗拒的悲哀。而人們經常忽略了她夫妻撕裂恩愛之悲,因此曾永義就在這空檔中多做了些文章,來彰顯一個婦女所企慕的鶼鰈情深。
 
  曾永義特別對「文姬歸漢」提出了些微的省思,「歸漢」難道是文姬的心願?使文姬「歸漢」難道可以完成曹操對蔡邕的情義和對蔡琰的功德?還是十二年的穹廬歲月,縱使文姬才華如許,也只願本本分分的作個擁有親情愛情的女人!落地生根難道就敵不過故國之思?何況這故國已經在夢碎裡?
 
  《蔡文姬》分為六齣正戲,「憂世託孤」、「邂逅賢王」、「穹廬歲月」、「別夫離子」、府堂大會」最後以「胡笳訴怨」作結。蔡文姬是歷史上的才女,她因時代興衰而發生的悲歡離合與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透過舞台上演員細膩的情感傳遞、曼妙的唱腔、舞蹈飄逸、配搭整場演出文戲武打穿插、舞台美術意境素雅、服飾精美,呈現中原歷史往事,通過新編創作與崑曲藝術嶄新結合,讓人感受到一段如泣如訴的人世悲歌。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講座教授曾永義院士擔任新編崑劇《蔡文姬》編劇。

圖說如下
圖二:新編崑劇《蔡文姬》左賢王趙揚強飾、蔡文姬朱民玲飾。

圖說如下
圖三:新編崑劇《蔡文姬》別夫離子。

圖說如下
圖四:新編崑劇《蔡文姬》蔡文姬喪子之痛。

圖說如下
圖五:傳藝中心副主任王蘭生、戲曲學院校長張瑞濱、編劇曾永義與新編崑劇《蔡文姬》主演合影。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