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青年影展跨兩岸 世新陸生力推獨立電影交流

發佈日期: 12/1/2017(五) 瀏覽次數 1001

【文/公共事務處 潘韜宇
【圖/FIRST青年電影展「主動放映」台北站策展團隊 提供】
 
  「FIRST青年電影展」是大陸唯一一個推廣青年電影人及其作品的國際電影節,為大陸近年興起的獨立電影熱潮加溫,每年七月底在西寧舉辦的主題影展及獲獎電影也備受華人影壇關注。除了主題影展,尚有面向大學院校的春季巡展、面向城市的秋季巡展。2017年起,在世新大學中文系碩士班就讀的陸生任樂宜將其引進,在世新和台北放映大陸獨立電影,用青年的力量推動兩岸電影文化交流。
 
  身為「主動放映」台北站策展人,任樂宜表示,台北作為國際化的文化交流中心、華語影壇歷史最悠久最具公信力的電影獎項——金馬獎的舉辦城市,擁有最適合推廣獨立電影的受眾;而FIRST青年影展的主旨,推崇青年導演/處女作、注重獨立電影精神、拍出自己想要的影音等精神,也與金馬影展精神相符合。
 
  任樂宜認為引進FIRST青年影展,可以讓台北的電影從業者多多接觸大陸獨立影像相關動向及趨勢,也提供兩岸電影創作者與觀影愛好者交流的平台。另外,她也鼓勵台灣學生或獨立電影創作者投入作品到電影節參加比賽,增加影像交流的模式。
 
  本屆台北的秋季巡展,已於11月22日舉辦免費映前影人座談,邀請金馬獎最佳原創劇本《老獸》導演/編劇周子陽、新科金馬影帝涂們,與FIRST青年電影展CEO李子為對談。並於12月2日至10日的每個週末,放映部分本屆入圍影展的優質作品,包括:記錄大陸青年攝影師、詩人、藝術家任航人生最後影像的紀錄片《我有一個,憂鬱的小問題》,該片同時入選2017釜山影展與金馬影展;獲得今年西寧FIRST影展最佳動畫/實驗片的《異域》,關注在數位時代,人與人之間以網路科技維繫情感關係的議題;透過洪水災害描寫小人物,具有獵奇性又賦有救贖感的長片《西流灣》等。
 
  「FIRST青年電影展·主動放映·台北站」相關資訊請查詢官方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irstfilmtaipei/、FIRST青年電影展官網:http://www.firstfilm.org.cn/,每場放映均安排映後座談,觀眾可與影人現場交流,歡迎大家前往觀影。
 
圖說如下
圖一:FIRST主動放映秋季巡迴展主視覺。

圖說如下
圖二:台北站策展人任樂宜(左)與FIRST青年電影展CEO李子為(右)合照。

圖說如下
圖三:李子為(左)與第54屆金馬獎最佳原創劇本《老獸》導演/編劇周子陽(中)、最佳男主角涂們(右)對談。

圖說如下
圖四:「FIRST青年電影展·主動放映·台北站」片單。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