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全媒體時代來臨! 產業實務者暢談新世代鉅變與挑戰

發佈日期: 11/29/2017(三) 瀏覽次數 3122

【文、圖/校園記者 陳可樺
【編輯/公共事務處 蔣婕妤
 
  「2017全媒體論壇」11月28日在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國際會議廳登場,由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首度舉辦,共計4場論壇以「跨界、匯流與全媒體」為主概念,分別探討「演唱會創新」、「虛實整合行銷」、「藝人經紀的流變與創新」,以及「IP經濟下授權發展」,邀請相關領域實務者與談,融合產業經驗和學術研究,吸引師生及專家學者共襄盛舉。
 
圖說如下
圖一:「2017全媒體論壇」28日登場,由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游梓翔開幕致辭。
 
  演唱會與藝人經紀 全媒時代新考驗
 
  首場論壇以「演唱會創新」揭開序幕,「娛樂重擊」創辦人商台玉擔任主持人,與「大大國際娛樂」負責人李明智、「必應創造」創意長馮建彰及「愛卡拉互動媒體」創辦人鄭鎧尹,展開主辦端、執行端及直播端的三方對話,針對近年受矚目之演唱會產業做深入探討,商台玉指出,演唱會產業隨著全媒體發展的轉型,應克服的困難也日漸增加。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大學傳管系首辦2017全媒體論壇,邀請業界菁英與會。
 
  對於新時代的挑戰,李明智認為,數位化製作讓演唱會更好看,但隨之而來的高成本,也成了主辦端必須克服的重要因素。馮建彰則以執行端的立場為考量,強調必須考慮線上線下的結合與內容的變現設計,也就是資產轉為現金的能力。鄭鎧尹進一步表示,全球數據顯示,線上影音觀看總體時數每年以倍數成長,「個人化」及「企業化」都是未來的趨勢。
 
圖說如下
圖三:(左起)娛樂重擊創辦人商台玉、大大國際娛樂負責人李明智、必應創造創意長馮建彰、愛卡拉互動媒體共同創辦人鄭鎧尹擔任與談人,分析「演唱會創新」。
 
  除了演唱會產業,藝人經紀也面臨考驗,「藝人經紀的流變與創新」論壇由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系主任林富美主持,邀請不同領域的經紀人與談。「就是俊傑音樂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國安表示,新時代下連新聞稿發佈的方式都已經改變,許多訊息內容都是從藝人的自媒體露出,經由社群觸發,透過網路媒體發酵,接下來才是傳統電視新聞與平面媒體跟進,顯見全媒體時代自媒體已經深深影響新聞內容的呈現。資深媒體經紀人呂志虔則從網紅的發展,分析直播市場的成長,強調網紅經濟不容忽視。
 
圖說如下 
圖四:(左起)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系主任林富美、就是俊傑音樂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國安、資深媒體經紀人與製作人呂志虔、展演舞台藝術總監詹芸,暢談「藝人經紀的流變與創新」。
 
  跨界與匯流 產業界大挑戰
 
  全媒體時代各行各業都參與其中,「虛實整合行銷」論壇將內容延伸到行銷概念,「台灣電子商務創業會聯誼會」理事長鄭緯筌表示,全媒體時代需要的人才,必須兼具成長思維、科技應用、內容產製、洞察思考及數據驅動能力,成為兼具內外視野的內容駭客。「LiTV線上影視」營運長謝玒玲則分析,台灣線上影視面臨廣告量不足、民眾付費意願低、侵權嚴重、自製內容不足及境外的強勢競爭等困境,需要業界一同面對挑戰。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鄭自隆也提點,建議政府應輔導傳統產業從結構轉型,找出其中的利基之處。
 
圖說如下 
圖五:(左起)台灣電子商務創業會聯誼會理事長鄭緯筌、LiTV線上影視營運長謝玒玲、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鄭自隆、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系主任林富美、戰國策傳播集團總經理洪淑媛擔任「虛實整合行銷」論壇嘉賓。
 
  「IP經濟下授權發展」論壇則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詹婷怡主持,邀請「彼思影像」執行長何志焜、「東立出版社」企劃部課長鄧建宇、「二三設計」創意總監蘇巧純一同探究全媒體下IP經濟下授權發展,針對各自領域的專業分析。與談人皆語重心長的呼籲,無論是過去或是全媒體時代,閱聽人能有支持正版的美德,才能讓整體產業真正朝向更好的未來前進。
 
圖說如下 
圖六:(左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詹婷怡、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系主任林富美、彼思影像有限公司執行長何志焜、東立出版社企劃部課長鄧建宇、二三設計創意總監蘇巧純出席「IP經濟下授權發展」論壇,深討產業現況。
 
  全媒體時代之來臨,何志焜分享港台在IP授權之差異性,香港更多著重在品牌形象之經營。鄧建宇進一步提出,在動漫產業之授權,從虛擬的日本動漫畫、日劇等其他改編,到實體的大型商業展演,評估的指標為「日本展覽人氣、原作漫畫人氣」。蘇巧純表示,IP授權的展現有更多之可能性,加入互動設計之體驗營造,可讓原本較生硬之議題更加活潑有趣,並再度強調全媒體時代之下,內容之重要性。
 
圖說如下 
圖七:世新大學董事長周成虎(右)接待NCC主委詹婷怡(左)。
 
圖說如下
圖八:世新大學董事長周成虎(右)與NCC主委詹婷怡(左)暢談產業發展。
 
  此次「跨界、匯流與全媒體」論壇為傳管系首度舉辦,世新大學董事長周成虎也特別與NCC主委詹婷怡會面,周成虎表示,4場論壇主題相當豐富,全媒體時代下人人都須增進自我能力與成長,鼓勵世新師生多專研全媒體相關知識,不僅要追上時代,更要在時代中扮演佼佼者。
 
圖說如下 
圖九::不同領域的業界菁英彼此對話與討論,期望激發出新的創意。
 
圖說如下 
圖十:2017全媒體論壇由傳管系主辦,系主任林富美參與論壇。
 
圖說如下 
圖十一:全媒體論壇融合產業經驗和學術研究,吸引師生學者共襄盛舉。

圖說如下
圖十二:「2017全媒體論壇」與會嘉賓和師長、學生合影留念。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