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金鐘視帝劉德凱 影壇長青樹傳承世新精神

發佈日期: 10/6/2017(五) 瀏覽次數 2579

【文/公共事務處 潘韜宇
【圖/翻攝自三立電視台】
 
  「這個獎項,我等了25年!」畢業自世新報業行政科的劉德凱,在第52屆金鐘獎上,以電視劇《這些年那些事》「大老趙」趙天佑一角,拿下戲劇節目男主角獎,被評審評為「表現不可多得」。25年前,他曾入圍男主角獎,但未獲獎,對於此次獲獎劉德凱說,代表他沒有白白浪費時間,在這一行持續鑽研、努力的成果,才能獲得評審的肯定。劉德凱表示,這不是他第一座金鐘,之前參演的作品曾獲得編劇、製作人等獎項,但演員倒是第一座,「特別開心,因為我主業還是演員。」
 
  劉德凱是自年輕就一直紅到現在的影壇長青樹,早在30多年前就已是臺灣紅透半邊天的超級巨星。以其獨特外型氣度、性格偶像的形象,不知迷倒多少全球華人觀衆。劉德凱也在世新大學60周年校慶獲得第五屆傑出校友獎項,他說「我真的受寵若驚,我認為這比得金鐘獎、金馬獎還要來得珍貴,因為作為世新人我很驕傲!」
 
  出道初期,劉德凱多演出武俠劇集,並在成名作《秋水長天》收穫其觀眾基礎,90年代憑藉連續劇《愛》、《京城四少》奠定其一線小生地位,並出演多部瓊瑤經典八點檔,包括《海鷗飛處彩雲飛》、《新月格格》、《一簾幽夢》等,至今在臺灣男演員中的地位,仍是許多知名男星難以望其項背的。
 
  演員光采耀眼奪目,不過在業界,劉德凱還被公認是一位優秀傑出的製作人及導演,他在大陸所製作的電影《煙雨紅顔》,電視劇《孝莊秘史》、《梧桐雨》、《梧桐相思雨》等作品至今仍膾炙人口,在大陸不斷重播,為觀衆所稱道。
 
  世新大學副董事長周成虎表示,劉德凱在演藝事業上的努力有目共睹,幕前幕後都曾獲金鐘肯定,無數的代表作品陪伴臺灣人飯後時光,他觀察,隨着歲月的積累淬煉,劉德凱成熟沉穩的獨特魅力,在近年的兩岸戲劇界依然戲約不斷,深受影迷喜愛及業內人士推崇。
 
  劉德凱畢業多年,依然深受世新校訓「德智兼修,手腦並用」影響,他提及,進入影視產業經常會碰到許多世新人,不論性別、年紀,都有著好的工作態度及道德,「雖然對方可能小我十幾屆,但是很多事情不太需要特別去磨合,就很容易可以融會貫通,就像是世新一直傳承下來的精神一樣。」
 
  2010年,劉德凱報考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境外碩士在職專班(上海專班),希望藉著持續進修,理解快速變遷的大陸市場,並將其30年的實務經驗結合論文研究,讓學弟妹能繼續傳承,對社會、學校做出貢獻。
 

圖一:劉德凱以電視劇《這些年那些事》獲得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翻攝自三立電視台)


圖二:劉德凱64歲登科金鐘視帝,幕前幕後都曾獲金鐘獎,代表作無數。(翻攝自三立電視台)


圖三:劉德凱於2016年榮獲世新大學第五屆傑出校友獎,提及創辦人成舍我時低頭哽咽。(公共事務處提供)


圖四:劉德凱表示金鐘的演員獎他等了25年。(翻攝自三立電視台)


圖五:劉德凱於金鐘獎新聞中心接受媒體採訪。(翻攝自三立電視台)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