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人物專題】勇奪百米冠軍! 體育健將選世新廣電「圓一個夢」

發佈日期: 10/5/2017(四) 瀏覽次數 5714

【文/實習校園記者 范姜佳鈺
【圖/實習校園記者 莊喻婷
【編輯/公共事務處 蔣婕妤】
 
  扮清爽俐落,有著開朗笑容的方安棋,9月在全國田徑分齡競賽百米項目勇奪冠軍,今年還曾代表台灣出戰世大運,在運動場上有著傑出表現的她,目前就讀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一年級,她說這個選擇,為的是一圓小時候的夢。
 
百米好手方安棋 心中懷抱記者夢
 
  「會踏入田徑圈,其實是個意外。」方安棋回憶踏入田徑圈的起點,有些不好意思地說道,國中時期因為田徑成績不錯,體育班教練將她納入練習名單,才有了如今在運動場上活躍的她。身為體育健將,方安棋大學反而選擇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做為第二發展,她透露其實是希望能對媒體這個領域更熟悉。
 
  方安棋分享,小時候就對「記者」充滿興趣,認為擔任一名記者,能飛往世界各地、到處採訪,是一件相當厲害的事,尤其體育記者又能加上自己的專長,更是她渴望嘗試的一職,她說若未來往體育發展的機率不高,傳播領域是首要考量,而且不局限於新聞業,幕前、幕後都是她想嘗試看看的工作。

體壇生涯六年 奮鬥不退縮

  國高中都就讀體育班的方安棋,田徑生涯超過六年,一路走來大小賽事不斷,辛苦自然也不曾少過,光是膝蓋上就有數不清的大大小小傷疤,她也早以淡然處之,提及運動選手難以避免的「低潮」,她說「撞牆期」是她運動生涯的大課題,「撞牆期就是成績到達一個定點,很難再有突破」,方安棋表示,每每遇到這個狀況,必須花上很多時間提升新的技術,短至數個月,長則數年,「前幾天我情緒正好很低落,真的會有想放棄、一走了之的念頭,還撥了電話給媽媽邊哭邊抱怨…」
 
  方安棋說,全國運動會聚集國內各地好手,教練與家人的期許,加上對自己的要求,壓力真的很大,雖然這些年間她也學習與「壓力」共存,時常勉勵自己「教練都還沒放棄我,我怎麼可以放棄自己。」但偶爾仍需旁人支持,家人就是她背後最重要的支柱,「媽媽聽完我抱怨的當下,是很生氣的,她說,可是運動員就是要堅持啊,不管有沒有拿到金牌,至少我們都看到了你的努力,不要留下遺憾。」方安棋認為,媽媽一路上雖然嚴厲,但其實很溫暖,也是支持她努力堅持的重要動力。
 
奪金不驕傲 向前踏實邁進
 
  談及這次勇奪冠軍,方安棋卻說欣喜的感覺並沒有維持很久,「這次比賽雖然拿了金牌,除了成績讓我不滿意之外,我也體認到自己的許多不足。」她透露當天碰巧遇上生理期,肚子使不上力,熱身時間也無法拉的太長,比賽當前,唯一的做的就是以輕鬆的心情面對、盡力而為,調整到最佳的狀況,奪得金牌的當下,興奮是一定有的,但她卻沒有因為嚐到勝利的滋味而失去自我,反而更加努力,更期許自己馬上投入下一個訓練期。
 
  作為運動選手,方安棋每年都飛往全球參與賽事,她分享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去年在土耳其的世界中學生運動會,比賽期間遇上土耳其政變,機場被燒得焦黑,晚上槍聲不斷,她與朋友們只能無奈地待在旅店,方安琪回憶,雖然失去在當地觀光的機會,但那次的比賽卻是她遇過規模最大的運動賽事,囊括全世界各地好手,一同參與體育盛宴,「我見識到歐洲地區選手們不同的訓練方式與天生強勁的爆發力,雖然沒有先天上的優勢,但與他們一同競賽,會想督促自己,更加向前跨越。」
 
田徑場上傳播夢 自詡兩者兼顧
 
  身為走遍全球的運動好手,方安棋卻有個傳播夢,今年的世大運也讓她感觸良多,她透露當初知道世大運辦在台灣,其實沒有預期會大成功,當後來得知票券全數賣光,當走進場內看見滿場座無空席,她感動直言:「那種凝聚一心,大家對於體育競賽重視的心情,心中的澎湃與激動真的難以言喻。」方安棋伸出手,指甲上至今仍留存小小的台灣國旗,不用語言就說明她對台灣這次世大運的驕傲之情。
 
  體育這條路,未來仍是變數不斷,方安棋說,現在的目標是學業與田徑兼顧,選擇世新,因為看見傳媒起家的優勢,對自己有興趣的大眾傳播領域也能有最大的幫助。「目前的我只想專注於當下、盡力而為。」甫入大學就已走遍世界,方安棋在體育領域表現卓越,她說奧運也好、媒體夢想也是,目前僅想踏實努力,期許自己心懷目標,專心投注於每一個當下。
 

圖一:體育好手方安棋,選擇就讀世新大學廣電系。
 

圖二:方安棋在106年桃園市全國田徑分齡賽榮獲冠軍。
 

圖三:方安棋(右一)與一同練習田徑的夥伴在賽後開心合影。(方安棋提供)
 

圖四:方安棋(左三)代表中華隊出賽2016世界中學生運動會,獲得女子100公尺第四名。(方安棋提供)
 

圖五:方安棋在2016世界中學生運動會女子異程接力榮獲銅牌,成績打破台灣全國高懸11年女子U18紀錄。(方安棋提供)
 

圖六:方安棋非常感謝從國三到現在一路陪伴她、鼓勵她的教練。(方安棋提供)
 

圖七:家人的支持是方安棋練田徑最大的動力。(方安棋提供)
 

圖八:方安棋在運動場上很拼命,即使獲得耀眼成績依舊努力練習。
 

圖九:方安棋分享練習田徑的甘苦談,即使面對撞牆期也勉勵自己持續前進。
 

圖十:熱愛運動的方安棋希望未來能夠成為體育記者或主播。
 

圖十一:方安棋期許自己無論運動場上還是傳播領域,都能認真活在當下。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