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推廣「傳統戲曲」不遺餘力! 曾永義院士讓與著作權

發佈日期: 10/5/2017(四) 瀏覽次數 2860

【文/公共事務處 蔣婕妤】
【圖/校園記者 蔡耀徵】
 
  世新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中研院院士曾永義,長年推廣「傳統戲曲」文化不遺餘力,近年執行科技部「戲曲學建構之研究」、「戲曲歌樂基礎之建構」二項計畫,將研發成果之語文著作《戲曲學(一)》及《戲曲學(四)「戲曲歌樂基礎」之建構》,申請讓與。本案成為科技部全國第一件「著作權」讓與案,與科技部常見的「專利技術」授權或讓與不同,極具意義。
 
  致力於傳統戲曲推廣的曾永義,2014年當選中研院院士,是臺灣史上第一位戲曲院士。曾永義曾任美國史丹福大學、哈佛大學訪問學人,也曾在臺灣大學中文系授課,目前則為世新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一路走來始終對傳統文化相當在乎,七零年代的臺灣民間藝術,曾永義有功不可沒的重要地位。
 
  當年在哈佛大學的一堂課,被台上講者問:「臺灣的文化是什麼?」讓他驚覺當時的臺灣只有外來文化,卻沒了自己,內心充滿感慨的他,回國後創立發展「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是中華傳統文藝復興的重要人物,在推廣路上他也開始關注「傳承」的重要性。
 
  在戲曲專業上專研多年,耗費心力研究之作品《戲曲學(一)》及《戲曲學(四)》,是他執行科技部之補助專題計畫,遂在作品完成後,106年年初向世新大學產學合作處提出讓與申請,經公告著作讓與訊息,長期傳承中華傳統藝術不遺餘力的三民書局,對於曾永義勠力撰寫之戲曲類著作,表達有意願出版成書。世新瞭解曾永義之讓與意願後,經與三民編輯部多次協調,三方達成讓與合約共識,將曾永義的兩本著作出版。
 
  三民書局表示,感謝曾永義在傳承文化上之貢獻,一起為中華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曾永義的兩本著作即將全球出版,世新大學副董事長周成虎表示,世新大學感念曾永義14年來對教學之用心,以及對傳統文化之深遠貢獻,盼與曾永義一同為戲曲文化、文壇持續貢獻,立下最佳典範。
 

圖一:世新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曾永義,與產學合作處處長許碧芳合影。(產學合作處提供)
 

圖二:曾永義推行「傳統戲曲」文化不遺餘力。
 

圖三:曾永義(右)與校長吳永乾合影,目前在世新大學擔任中文系講座教授,教學傳承上盡心盡力。
 

圖四:曾永義在教育及文化傳承上都有極大貢獻,被選為中研院院士。
 

圖五:曾永義致力於戲曲專業研究,盼能傳承中華文化之美。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