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高教深耕啟案、傳播跨域敘事力 世新全校動員激盪未來願景

發佈日期: 8/7/2017(一) 瀏覽次數 2666

【文、圖/公共事務處 潘韜宇
 
  世新大學連續13年來榮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並於最新公布的延伸計畫「教學創新試辦計畫」審查結果中,獲得1,000萬元獎勵,加上原有的補助經費,共計獲得6,000萬元的高額補助。副校長陳清河表示,補助款將用於推動教學創新,搭配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整合在地特色資源研究與產業實踐,培養學生實作競賽能力,學生在畢業前就具備產業經驗,大幅提升就業即戰力。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校內高階主管會議,針對教育部推動高教深耕計畫進行討論。
 
此圖說明如下
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整體經費配置表,107年度共編列173.7億元。(教育部提供)
 
  「教學創新試辦計畫」被教育部視為推動107到111年高教深耕計畫的前哨站,世新大學力求創新,於8月3日舉行校內高階主管會議,由教務長郭昱瑩主持,與各單位再次審視該計畫之156件提報方案,要為學生量身打造符合世新特色、創新教學、跨域學習、提升大學社會責任的新型態課程。研發長蕭湘文表示,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為辦學指南,高教深耕計畫主軸與中程目標「卓越教學」緊密結合,透過五年高教深耕計畫,將落實本校「傳播貫穿各學門‧跨域學習提升專業力」、「理論與實務並重‧多元學習平台優化競爭力」之辦學特色。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二:教學單位、行政單位主管、師長皆出席,提供多元化的教學創新方案。
 
  會議集合世新四大學院、共同課程委員會、教學卓越中心、全媒體中心與相關行政單位等一級主管與師長,以「發展大學多元特色」、「培育新世代優質人才」為願景,並以「厚植學生基礎能力」、「培養學生就業能力」、「建構跨域學習環境」、「發展創新教學模式」、「建構創新創業生態環境」、「強化核心產業人才培育」六點為落實教學創新的基礎,初審後,校內通過件數共113件,未通過者亦可重新提報。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三:各單位同仁專心聆聽,由教學卓越中心以數據分析檢視156件行動方案之報告。
 
  副教務長暨教學卓越中心主任秦琍琍簡報時說明,以數據分析檢視全部方案,在設計與內容的重要關鍵字為:教學、創新、產業、學生、能力、傳播等,可見世新的提案多數以傳播跨域、問題解決、設計思考、產學合作實務為發想,符合創新教學的需求,並以學生培育為目標,扎實地打好深厚的基礎,為教育工作下足真功夫。
 
此圖說明如下
圖四:全媒體中心主任賴正能分享申請教學卓越計畫補助的經驗。
 
  再以各提報單位與課程設計之關係來看,提報件數前五單位為: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觀光學系、廣播電視電影學系、財務金融學系;通過件數前五單位為:觀光學系、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英語學系、通識中心;課程設計上,「化育教學創新力」與「接軌職場就業力」兩個項目,則是匯聚了最多能量,共提報了76件行動方案,占比接近50%,顯見世新在產學實作、創新育成上的優勢,亦能在其他項目上進行補強紮根。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五:副教務長暨教學卓越中心主任秦琍琍指出,世新的課程在產學實作、創新育成上佔有極大優勢。
 
  許多師長現場回應,將吸取建議,精實課程、提升社會參與的部分後,進行補件以爭取課程革新,期待能將更多新型態的教學模式付諸實現,也為107年高教深耕計畫的申請進行再強化。透過初審會議之說明,教務長郭昱瑩希望凝聚校內共識,面對我國高等教育所處之環境及挑戰,並肩走出最適規模、最具特色與彰顯高度的世新之路,也以此方向推動高教深耕計畫。


【世新大學教學卓越中心】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績效指標
【世新大學教學卓越中心】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說明會資料
【世新大學教學卓越中心】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草案簡報資料
 
此圖說明如下
圖六:語言中心主任朱容萱拋出問題「方案是否能用英文撰寫?」以利外師爭取課程革新。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七:資傳系主任莊道明表示,系上提出多件「創客」課程方案,盼能為世新營造創業空間。

此圖說明如下
圖八:社心系主任詹昭能表示系上擅長跨域整合,將以工作坊課程形式進行創新。

此圖說明如下
圖九: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黃德北規劃以媒體與社會關懷作連結,落實傳播貫穿各學門的世新特色。

此圖說明如下
圖十:廣電系主任葉基固仔細檢視說明會議報告,盼行動方案能確實實踐。

此圖說明如下
圖十一:財金系主任曾昭玲表示,將帶回說明會的建議提升行動方案。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