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術研討會 學界深度交流財金未來發展

發佈日期: 1/24/2021(日) 瀏覽次數 933

【文、圖/實習校園記者 趙苓鈺】
【編輯/公共事務室】

  「2021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術研討會」於世新大學管理學院舉行,此次研討會由財務金融學系主辦,吸引產學界人士熱情參與,世新大學副校長暨管理學院院長廖鴻圖、財金系主任徐苑玲進行開幕演講,輔仁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許培基、台北大學企管系副系主任與IEMBA執行長林美珍擔任研討會主持人,本次研討會主題為行為財務、資本市場、財務計量,經由發表現場進行深度學術交流。

  廖鴻圖表示:「研討會原定去年舉辦,不料疫情發展,學術研討會於今年才順利舉行,相當歡迎與會嘉賓的共襄盛舉。」此次研討會共發表10篇論文發表,經由評論人說明參考意見,提供發表人意見與更深入的觀點探討,共同創造學術交流盛舉。

  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黃柏凱指出,女性議題目前愈受到金融界重視,例如2017年公司股東會編制公開說明書及年報,應揭露董事會的性別資訊,這提供重新檢驗女性風險趨避程度的機會,研究結果發現,女性董事人數、比例對公司是否進行避險呈現負向影響。女性董事人數增加1%,會使公司財務避險的機率減少92.37%。然而,女性獨立董事的人數、比例則是對避險決策有正向影響。認為女性就是風險趨避者的觀點,是對性別差異的刻板印象,風險趨避與董事性別無關,反倒是與擔任的董事會職責有關係。

  文化大學財金系教授林翠蓉表示以2011年到2018年印尼上市公司作為樣本進行研究,伊斯蘭法令的範圍滲透到穆斯林人民生活的各種面向,實證結果發現,遵行伊斯蘭教義的公司,公司的風險承擔較低。這些實證結果顯示,宗教與公司治理機制互有替代關係,尤其是伊斯蘭教義對於伊斯蘭世界中的公司營運有深遠的影響。在評論中,林翠蓉教授與世新財金系曾昭玲副教授的互動熱烈,對於學界學術交流達到正向的回饋。

  淡江財金系教授顧廣平發表利用上市櫃公司前後期月營收宣告之交互作用,探討不同類型的投資人如何反應月營收績效,以及探討機構投資者與個人投資者是否存在不同之行為偏誤。結果發現不論是機構投資者或是個人投資者均存在相同代表性偏誤,亦即投資人對營收消息會過度反應,之後反而價格反轉。政大財金系教授廖四郎理性地認為,行為財務在實務上的應用較無參考價值,他指出個人的偏誤不會影響大局,且看到持續多頭之消息就可以賣出,反之看到持續空頭之消息即可以買進,提供其研究之觀點,並建議未來可以用人工智慧做這一塊的發展。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主辦「2021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術研討會」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大學副校長暨管理學院院長廖鴻圖作開場致詞

圖說如下
圖三:世新大學財金系主任徐苑玲進行開幕演講

圖說如下
圖四:輔仁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許培基擔任研討會主持人之一

圖說如下
圖五:「2021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術研討會」聚焦行為財務、資本市場、財務計量等議題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