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轉型「網紅夢工廠」 照著SOP走!人人可以當網紅

發佈日期: 8/13/2019(二) 瀏覽次數 2027

【文/蘋果文字記者  許維寧】
【圖/蘋果攝影記者  胡瑞麒】
【編輯/公共事務室】
 
新聞原文連結: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811/1610271/
 
  看準網紅和直播主商機,世新大學兩年前起開設「網紅微型學分」試水溫,學生短期內可學到實用技能,針對手機直播技巧、梳妝等開設18小時的短課程,學生得以現學現用。《蘋果新聞網》日前直擊學生直播現場從攝影棚設備到幕後團隊有模有樣,除了台前直播主、YouTuber光鮮亮麗,其背後也有一支技術團隊,想做出高品質節目,比外界想得都要專業且複雜。

  世新開設網紅微學分與直播公司合作,導入業界經紀人、高階主管、工程師等分享相關領域,也為學生分析,哪些檯面上的直播主經過特別設計,藉此教導學生該如何包裝、行銷自我。或讓學生分組討論擬定拍攝企劃,運用器材現場執行小型直播,學生可以唱歌、說笑話、甚至是直播吃飯聊天,各憑本事。

  《蘋果新聞網》上周走訪世新大學今年4月新完工的新媒體大樓,內部設置先進的VR虛擬攝影棚,還打造直播串流室,打破過去單機模式,學生可採用多機直播,或使用虛擬攝影棚,為直播影片增加動畫效果,梳妝台鏡框周邊還加了燈泡,比照直播拍攝亮度讓學生補妝。

  兩名世新學生Eliza、王力弘現場玩直播工序可不馬虎,近十部燈具、三部攝影機,以及導播用中控台,直播學生先從化妝做起,逐一打點妝容、髮型,只求完美上鏡。

  兩人在鏡頭前落落大方、口條流暢,接受《蘋果》現場出題考驗臨場反應功力,以「學校附近美食」現場開聊,討論早餐吃什麼。學生解析,世新旁試院路早餐街有三霸主吉德堡、米樂、佳蒂,新生必朝聖,但學生四年下來卻常常吃到膩,讀到大四都想問「哪裡的早餐有新意?」學生解謎除了試院路外周邊隱藏美食到底躲在哪,從景美國小到考試院附近都有「玄機」。

  兩位模擬直播對《蘋果》提問是有問必答,現場氣氛輕鬆愉快。導播則可跟隨情境、直播主聊天氛圍現場加入特效圖卡和動畫,效果不輸專業直播app平台。

  為了打造好的直播節目,除了有前台主持人外,後台也需有一支營運團隊撐腰。廣電系電視組學生唐唯仁與全媒體學位學程王力弘,正是校內直播幕後團隊,唐唯仁受訪表示,直播節目先由主持人發想、提出重點,再交由幕後將議題放大,依照呈現方式撰寫腳本。

  開拍時還要負責現場聲音和燈光,有時候還是會手忙腳亂。但技術面可以慢慢練,腳本則必須一直加入創意和新要素,節目才不會無聊。他表示,直播現場狀況百百種,曾經手機直播到沒電,還要顧及現場器材連接、收音干擾,連網路流量是否卡卡都要注意,「眉角」可說是非常多。

  大二生王力弘受訪則談到,對直播團隊而言最重要的是經驗,畢竟突發狀況課堂上可不會教,直播又不能重來,凡事必須謹慎。但他也表示,現場幕後的成就感某方面也在於找到問題、提出解決辦法,再者則是很有「操控感」,能實質掌握整場直播。

  已經在朝YouTuber之路邁進的世新新聞系畢業生周庭羽曾擔任微學分課程助教,在學期間於校內全媒體中心工作,替學校執掌微電影、節目短片。周庭羽接受電訪時形容,不管是影片或YouTuber甚至直播主都像一種新的說話模式,用更快速的方式博取觀眾注目。

  周庭羽談到, 課堂學生目標都是朝直播主或YouTuber發展,目前還是直播主最夯,因開放觀眾「斗內」,很多直播主開一次直播就可能藉此拿到很多錢,短短幾個月就可以賺上一桶金。但YouTuber必須算點擊率再換算,即便點擊率上萬一個月可能也只有幾百塊收入。

  周庭羽形容:「直播比較像是短期做完、聊完就沒了,但YouTuber好好做一個節目都可以存放。」 她談到,因為喜歡網路遊戲LOL,進而認識不少電腦設備,未來希望朝知識型3C YouTuber發展,自己規畫節目內容、做自己的品牌,「希望不只是跟大家聊聊天而已」

圖說如下 
圖一:Eliza(右)、王力弘現場玩直播可不馬虎,近十部燈具、三部攝影機伺候。

圖說如下
圖二:學生直播現場從攝影棚設備到幕後團隊有模有樣。

圖說如下
圖三:梳妝台鏡框周邊還加燈泡,比照直播拍攝亮度讓學生補妝。


圖說如下
圖四:大二學生王力弘在棚內執行小直播,從實作得到技巧。

圖說如下
圖五:學生可使用虛擬攝影棚,為直播影片增加動畫效果。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