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城市行銷系列講座 鄭文燦暢談「桃園幸福經濟學」

發佈日期: 4/25/2019(四) 瀏覽次數 1092

【文 / 校園記者 黃禹馨
【圖 / 校園記者 蕭名君、桃園市政府 提供】
【編輯 / 校園記者 翁維伶
 


  由世新大學觀光系與法律系主辦的「城市行銷」系列講座,24日請到六都施政滿意度最高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以「打造桃園幸福經濟學」為主題,分享經營城市的方法與價值。
 
  「當市長的第一天,我告訴自己,要把所有教條、誘惑放到一邊。」桃園作為四年來人口成長17萬,連續15年工業GDP全台第一的都市,鄭文燦分享,政策應該要帶領都市持續進步,而不是追算過去的錯誤。就任期間,鄭文燦透過掌握文化與認同感,帶動桃園市公共建設成果的大幅提升,同時他也在2018年縣市長選舉中成功連任。「城市的施政計畫重點是要讓人民有感,他們的滿意度自然會反映在選票上,只是這中間必經的寂寞期,執政者必須要先撐過去。」
 
  藉由桃園種族文化多元的特性,鄭文燦藉由「少一點政治、多一點文化」的理念,推動各項文化建設。以青年事務局的成立為例,取代過去救國團角色,成為資助青年與校園活動的幕後推手,同時也配合桃園市的農業文化,以各區域的傳統特色為基礎,發展出各式休閒農場。另外,在2017年桃園燈會上,鄭文燦摒棄全區猴年造型的單一主題年燈,改為結合當地客家文化,強調區域特性,創造出可觀的觀光產值。
 
  「找出每個地區的特色跟傳統,在慶典跟文創活動中呈現。」除了文創類型的建設,桃園市政府也與屬地棒球隊Lamigo球團合作,將「球場」納入文化政策的環節中,不只將豆干滷味納入球場美食,更推動機場捷運的「捷乘應猿」計畫,透過搭乘機場捷運看球賽即享有搭乘優惠的方案,加強區域性的統一整合。另外,桃園市政府也致力推動球隊奪冠後的封街遊行,除了能凝結屬地球隊的民情認同之外,也帶動商業與文化的進一步結合。
 
  「有一些創新來自於挑戰跟壓力。」過去桃園因工廠林立,造成河川汙染問題,為解決汙水問題,鄭文燦推行「銅離子管制計畫」,重新整治南崁溪,除了野生生物再度迴游,外圍的腳踏車步道也提高民眾親自戶外的意願,鄭文燦表示,這些改變都是勇於面對挑戰的結果。
 
  針對當地市民的施惠福利,也是鄭文燦致力推動的項目之一。以悠遊卡為基底的桃園市民卡,結合「多卡合一」的效益,提供市民諸多專屬優惠。同時還有幫助年輕人的相關計畫,如社會公宅、就業中心等相關管道,期待能因此吸引更多就業人口進入桃園市。
 
  面對社會上的輿論壓力,鄭文燦表示,好的施政,必定能在社會上體現,「只要願意做事,同時也講究做事方法,一定可以得到民意回饋,這也是桃園能成為新型市鎮的原因。」
 
 
圖說如下
圖一:桃園市長鄭文燦24日蒞臨世新大學,擔任「市長談論城市行銷」系列講座演講者。

圖說如下
圖二:鄭文燦注重城市文化性,施政常以區域傳統特色以及特性作為重點。

圖說如下
圖三:講座現場不少同學舉手向鄭文燦發問。

圖說如下
圖四:講座參與熱烈,鄭文燦與現場參與同學大合照。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