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化解民族衝突戰爭是容易的?法官與創作者共析《你只欠我一個道歉》

發佈日期: 4/17/2019(三) 瀏覽次數 1833

【文/校園記者 黃禹馨
【圖/校園記者 黃禹馨
【編輯/公共事務室  范惠婷
 
  世新大學廣電系「廣電學產合作專題」特色講堂,以電影呈現法律相關議題,並在映後邀請法界人士和編劇導演一起賞析。11日播放黎巴嫩電影《你只欠我一個道歉》,映後邀請司法院民事廳調辦事法官林俊廷,以及導演陳怡妤共同談話,延伸探討這部作品背後的法律意涵以及編劇手法。
 
  「戰爭早在1990年結束了,但在人民的心中依然持續進行著。」,《你只欠我一個道歉》為阿拉伯語電影,以種族議題為背景,故事從兩位男主角因排水管問題而起的小糾紛為開頭,隨之延伸中東內戰之後,黎巴嫩與巴勒斯坦兩大種族之間互相仇恨、對立的紛爭。《你只欠我一個道歉》於2017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是該國首次入圍奧斯卡的作品,同時,男主角卡梅爾.艾爾巴夏也獲得第74屆威尼斯影展最佳男演員獎。
 
  林俊廷以法官的角度,剖析事件始末,被告與原告的責任歸咎問題;並以電影裡頭雙方律師精彩的攻防戰為素材,講述各自的意見與立場。「這部電影呈現了第三人的重要意義,不管是雙方律師或者是被告的雇主。」,電影情節中被告人的雇主因擔心受案件牽連,故在訴訟期間解約了被告人;林俊廷說明,因為被告是在工作期間滋生事端,因此雇主在這樣的情況下,也會被要求部分責任。
 
  「紛爭不一定全部都要上法庭,如果這個電影事件在台灣發生,法官會先建議雙方和解。」林俊廷透過電影情節,說明黎巴嫩與台灣司法的差異性。電影中首次開庭,黎巴嫩法官就以證據不足為由,無罪釋放被告,林俊廷表示,這樣的情況在台灣亦不會如此輕易地發生。
 
  「這是一齣無事化小、小事化大的故事,從兩人的爭執,演化出過去兩個民族的衝突,也揭示兩位主角背後的傷痕。」,陳怡妤表示,《你只欠我一個道歉》是平鋪直敘的拍攝手法,以律師的蒐證過程為引導,帶領觀眾挖掘出更多偵結點。該劇的特點在於,兩位當事人都有息事寧人的想法,或者因為私人理由不願意全盤提供證據,反而是雙方的律師有意主導訴訟持續發生,「該劇法庭戲的答辯過程都很精彩,這是導演高明的橋段設計。」
 
  陳怡妤以創作者的角度,分享看完該劇的收穫。「即使你我都不太熟悉中東地區的戰爭,但透過電影,同樣能體會兩位主角背後的傷痛。」,創作者的功能,是透過故事告訴世界,我們生活中被忽略掉的事情,如同這部作品一般,讓中東地區以外的人都能明白當地的民族傷痛與矛盾。電影結尾,導演以柔和的方式編製一個完美的結局,陳怡妤也重申電影意涵,「原諒跟和解,其實是很容易達成的,只看當事人願不願意跨出那一步。」

圖說如下

圖一:法官林俊廷就電影《你只欠我一個道歉》情節,說明黎巴嫩與台灣司法的差異性。

圖說如下
圖二:陳怡妤重申電影意涵,「原諒跟和解,其實是很容易達成的,只看當事人願不願意跨出那一步。」

圖說如下
圖三:司法院民事廳調辦事法官林俊廷,以及導演陳怡妤共同談話,延伸探討這部作品背後的法律意涵以及編劇手法。

圖說如下
圖四:《你只欠我一個道歉》片尾,導演以柔和的方式編製一個完美的結局,陳怡妤也重申電影意涵。 

圖說如下
圖五:世新大學廣電系「廣電學產合作專題」特色講堂,以電影呈現法律相關議題,並在映後邀請法界人士和編劇導演一起賞析。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