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新科議員「呱吉」赴世新 分享人生「打掉重練」背後各種體悟

發佈日期: 1/8/2019(二) 瀏覽次數 3018

【文/校園記者 黃禹馨
【圖/校園記者 翁維伶
【責任編輯/校園記者 翁維伶

  世新大學創業聯合會2日邀請網紅「呱吉」邱威傑前來演講,以幽默風趣的口吻,分享自身豐富且特殊的人生哲學。擁有豐富人生經歷的他,在四十歲時毅然辭去原有工作,轉而經營Youtube頻道「上班不要看」,同時在2018年末投身政治領域,成為台灣第一位Youtuber市議員。

  「我很喜歡一個英文詞叫『Underdog』,意為被看不起的人,但在我看來這當中也有挑戰者的意涵。」呱吉原任職於矽谷遊戲公司,回憶起在職期間的點滴,他感慨「無論自己的職位再高,只要不是身為老闆,手上就沒有決定權。」同時,在一次與素人網紅合作的專案中,呱吉體認到身為網路紅人的影響力,卻也發現當時市場的空缺與不足,因此他萌生投入Youtube頻道的念頭,更毅然辭去工作、賣掉房子,開設自己的頻道公司「上班不要看」。

  創業首年的不順利,呱吉透過與網紅們的交流,汲取各方建議,改變瞄準受眾的方針以及行銷手法,更開設獨立頻道,形塑自己成為一位網紅,「創業的第一要點就是投身市場並且熟悉它,再找到自己在這個領域不可被替代的優勢。」呱吉認為,僅管中年Youtuber與年輕世代似乎格格不入,但也因為這個年齡的見多識廣,相比之下,反而擁有經驗豐富的優勢。隨著改變奏效,頻道也逐漸吸引閱聽眾的眼球,他也藉此呼籲有心創業的人們,「創業的結果通常都和一開始起步的目標不同,這表示創業過程中,你會遇到很多不得通行的道路,但你也沒有因此放棄。」

  提到新任的議員身分,呱吉不希望自己受到人情壓力的束縛,因此他拒絕氾濫地給予承諾,同時他也表示,連任就像是詛咒,自己不會貪戀連任的機會,而是把握任期結束後的四年,去實踐另一個不同的目標,「人生的選擇成本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高,其實砍掉重練並不困難。」

  面對學生對於大學價值的疑惑,呱吉也給予提點,「如果沒念大學就出社會工作,就像是在遊戲中調到最困難模式。」他表示,大學階段是很奢侈寶貴的,社會願意給予學生身分較多的包容及體諒,他鼓勵學生把握時機、提高實踐力,盡情嘗試各種事物,將腦中的想法付諸行動,儘管不一定能成功,但永遠不要害怕嘗試。

圖說如下
圖一:網紅「呱吉」邱威傑首次赴世新演講,分享自身豐富的人生哲學。

圖說如下
圖二:學生把握機會踴躍向呱吉提問。

圖說如下
圖三:呱吉認為人生的選擇成本不會太高,重新來過並不困難。

圖說如下
圖四:受到年輕族群喜歡的呱吉,吸引大批學生爭相合照。

圖說如下
圖五:呱吉與世新學生們開心合照留念。

圖說如下
圖六:呱吉鼓勵學生應把握大學時期,勇於做各項嘗試。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