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預見未來世新】管理學院、法學院理論結合實務 持續擦亮世新品牌

發佈日期: 7/3/2018(二) 瀏覽次數 2544

【文/公共事務處 潘韜宇
【圖/公共事務處 范惠婷
 
  台灣高教環境日漸嚴苛,世新大學力求維持良好高等教育品質,遂於學期末由校長吳永乾邀請各院系所主任餐敘,席間一同針對108學年度碩、學士班課程改造事項進行討論,盼在眾人集思廣益之下,使世新大學在快速變化的高等教育產業中,維持領頭羊之優勢。吳永乾表示,鑒於全媒體大樓即將完工、設備進駐等期間,管理學院、法學院應充實跨域合作,碩士班課程融入高階實務技術課程,充分運用未來的全媒體設備,並擴大產學合作計畫至碩士班,設計契合產業及社會發展需求之課程。
 
圖說如下
圖一:校長吳永乾表示,鑒於全媒體大樓即將完工,各系所課程應融入高階實務技術課程,充分運用未來的全媒體設備。
 
  管理學院及法學院之午間會議於6月26日舉行,管理學院院長廖鴻圖針對未來碩士班、學士班的課程改造,提出以三大主軸「品牌提升」、「跨域學習」與「研究實務」進行院內系所課程的修正與調整。關於畢業論文的規定,行管系、企管系已定出新的規格,也樂意分享予校內各系所參考,此外,將盤點院內之延畢碩士生,進行積極輔導及協助。他特別提出經常被討論的一個問題,「大學生畢業後,除了拿到文憑,然後呢?」要求管院推動課程改造時,必須確保每個畢業生擁有「一技之長」,以利與職涯接軌,讓修習課程更有感。
 
  教務長郭昱瑩表示,校長與各院分別座談,目的是提前推動課程創新,使過程與方案都能貼近社會、引領趨勢,以及為學生設想,完善各個面向,展現世新向上提升的決心與意義。期盼各系所師長及行政人員加強碩士生、碩專生的指導與照顧,將107學年度課程納入實作元素,貫徹「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方針,並彙整國內外所屬領域學門之名校的課程趨勢等,以確立課程改造方向,持續擦亮「世新碩士」的品牌。
 
圖說如下
圖二:教務長郭昱瑩表示,課程創新的重點為貼近社會、引領趨勢,以及為學生設想。

圖說如下
圖三:管理學院院長廖鴻圖提出以三大主軸「品牌提升」、「跨域學習」與「研究實務」進行院內系所課程的修正與調整。
 
  吳校長叮囑,「課程設計要跟著時代走」,除了碩士課程外,大學部課程也需要改造。他注意到,校內有的老師同一門課開了十幾年,甚至課程大綱也沒有變動;他期許系所開課前,應該多與師長溝通、一同思考設計符合時代的課程,凸顯世新辦學特色,並引入、聘任創新領域之師資,像是近年受到各界討論的「數位金融」、「網路銀行」、「智能系統」、「大數據」等領域。他說,「社會環境不斷改變,現今的碩士學位已成為基本學歷,碩士不應僅僅具有專門領域的深化知能,也需擁有跨領域的鍛鍊及能力。」
 
  副校長陳清河特別提及,世新大學108年至111年的中程校務發展計畫已開始佈局規劃,積累60多年的既有基礎,使世新的辦學特色「傳播貫穿各學門」在全台獨樹一格,辦學成效有目共睹。而即將落成的全媒體大樓緊鄰管理學院大樓,期盼校內各學門都能善用傳播專長,尤其是管理學院的大數據中心、法學院的智慧財產權法律研究所,期能洞察未來趨勢及專業整合,引領學術領域發展。
 
圖說如下
圖四:副校長陳清河表示,世新的辦學特色「傳播貫穿各學門」在全台獨樹一格,辦學成效有目共睹。

圖說如下
圖五:教務長郭昱瑩(左)與研發長蕭湘文(右)針對課程改造交換意見。
 
  針對課程創新,大數據中心主任劉育津表示,自世新大學大數據中心成立以來,接連舉辦多場工作坊及講座,今年暑假更開設「區塊鍊概念與實作」、「資料視覺化」兩堂「密集課程」,培育業界爭搶之專業領域人才,成果亦將回饋相關領域之課程改造,為世新創新課程提供重要能量。資訊管理學系主任劉嘉傑提出,課程調整也可納入「市場機制」的方式,例如必修課的修課人數低於預期,未來該名老師應無法繼續開同一課程;也讓該名老師可重新調整授課方向及創新課程,以因應學生的學習需求。
 
  近年碩士生學位論文的標準受到學術界、媒體圈熱烈討論,世新大學各學術單位一級主管也就此提出各項看法及調整。郭教務長指出,《學位授予法》第6條規定,「大學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完成碩士學位應修課程,提出論文,經碩士學位考試委員會考試通過者,授予碩士學位。藝術類或應用科技類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其論文得以創作、展演連同書面報告或以技術報告代替。」她讚許管理學院在廖院長的帶領下,積極推動配合,也率先提供新版論文規範予各系所參考。吳校長指出,資管系較屬於應用科技類,應鼓勵學生透過技術報告替代論文;法學院則有許多實務研究報告或寫作計畫,都可考慮替代。陳副校長也表示,將推動碩士班、碩專班舉辦畢業成果展,提升學生畢業資格的多元性。
 
圖說如下
圖六:法學院院長吳煜宗聆聽各系主任意見。

圖說如下
圖七:副校長陳清河(左)與管理學院院長廖鴻圖(右)討論管院系所課程改造事項。

圖說如下
圖八:非營利與社會企業碩士在職學位學程主任方凱弘出席與會提出寶貴意見。

圖說如下
圖九:經濟學系主任簡文政表示,經濟系課程朝實務內容規劃設計。

圖說如下
圖十:企業管理學系主任陳欽雨(右)與觀光系教授黃品全(左)針對課程增加實務內容進行討論。

圖說如下
圖十一:大數據中心主任劉育津表示,暑假開設的「區塊鍊概念與實作」、「資料視覺化」密集課程以培育新興專業領域人才為宗旨。

圖說如下
圖十二:管理學院在廖院長帶領下,積極推動配合課程改造,已率先提供新版論文規範予各系所參考。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