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重返時光隧道!世新光陰舞台讓長者找回年輕的美好記憶

發佈日期: 6/19/2018(二) 瀏覽次數 1859

【文╱實習校園記者 楊恩愷
【圖╱校園記者 翁珮恒
【編輯╱公共事務處 張家瑀
 
  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於6月15日舉辦「光陰舞台─衣見如故,找回舊愛」活動,邀請多名長者與年輕學子互動。藉由長者分享人生經驗,以及退休後保持終身學習的精神,和在座學生相談甚歡。
 
  「建立出世代間的溝通方式」計畫主持人、世新大學副教授林承宇表示,希望透過活動促進學生與長者的情誼。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許怡平說明,活動主旨是想讓年輕世代了解長者情感和智慧,讓學生認識老一輩的生活。
 
  新聞系學生在成果發表中,以公共新聞學的角度講述過去台灣盛行的歌仔戲,以往的流行文化逐漸被社會洪流沖淡,使得歌仔戲逐漸式微,成為長輩們的回憶。學生們也利用網路實作,表達長照對高齡化社會的影響,提出並介紹長照2.0改善長者生活品質,還邀請長者鄭月嬌分享健康且具有目標的退休生活,她也勉勵在場學生從年輕時培養可以陪伴自己終身的興趣。
 
  此次活動最大亮點是以舞台走秀的方式,介紹長者的職業背景。曾從事護士工作的長者梁宜娟,即以自身的護士服說明這份行業的點點滴滴,並分享護士一職帶給她持續助人的信念;從事演員工作的周之民則表示人生如戲,以自身經歷說明生命中總有許多意想不到的事,希望能年輕世代能積極把握當下。
 
  除了職業分享,活動現場的長者們也一展長才。擁有一副好歌喉的王寶誠,退休後也時常參與里內的歌唱活動,維持與人之間的生活感情,並在現場高歌一曲;擅於水墨畫的林進彬,則講述繪畫即為年輕到老持續不斷的嗜好,並於現場展示其作品,表現出高超的繪畫技巧。
 
  進入成果展尾聲,邀請長者李許玉梅和孫女陳亭安一同互動,為活動展現年輕與長者間的世代交流,藉由祖孫之間的「默契大考驗」,帶出長者的生活習慣,並向學生說明如何保持規律生活。現場談笑不斷,學生也樂於參與其中,跳出世代隔閡的框架,與長者們有更進一步的交流。
 
  此次光陰舞台的活動,許多長者分享自身的年輕記憶以及生活經驗,充分表現出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同時希冀學生們能把握當下,讓自己的生活有所目標。


圖說如下
圖一:本次計畫主持人、世新大學副教授林承宇盼透過活動促進世代交流。
 
圖說如下
圖二:光陰舞台結合學生成果發表,讓年輕學子對高齡議題有所關注和努力。
 
圖說如下
圖三:年輕時曾是白衣天使的梁宜娟,在活動現場用A4紙教導大家製作簡易護士帽。
 
圖說如下
圖四:熱愛書畫的林進彬,現場揮毫寫下「憶文山」,以此紀念本次活動。
 
圖說如下
圖五:學生陳亭安的外婆李許玉梅活力十足,儘管82歲,依舊能帶動現場跳活力操,炒熱氣氛。
 
圖說如下
圖六:「光陰舞台」活動,不但讓學生從長者的生命經驗中學習,也透過深度訪談、現場展演的方式,貫穿傳播學程。而活動中的每一位長者各個神會絕技,在展演的過程中再度年輕一回。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