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大學全媒體播報實作課程 培育融媒體時代新人才

發佈日期: 6/4/2018(一) 瀏覽次數 1773

【文/公共事務處 張家瑀
【圖/公共事務處 張家瑀
 
  世新大學主播龍計畫自95學年度起開辦以來,以培養新聞產業專業播報人才為目標,逾十年來培育多名優秀的新聞工作者,107學年度起因應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將優化為「全媒體播報實作課程」,結合傳統媒體以及融媒體的特色,培養學生與時俱進的專業播報能力。
 
  「小龍計畫」自95年開辦以來,已逐漸深植並內化於各系所課程,達成各系所設定之階段性目標,主播龍計畫將於107學年度第一學期起,不再進行單一面向軟硬體技能培訓,轉而將重心移至跨領域人才的培訓,以「全媒體播報實作課程」之姿,升級再出發。
 
  新聞學系主任黃惠英表示,過去的主播龍計畫,一學年培訓大約20位學生,以零學分、培訓課程進行,結業時會頒予證書;而全媒體播報實作課程則編入院級選修課程,同樣面向全校學生,對學生較有吸引力及約束力,且每學期都會開課,透過徵選招收,整個學年下來可以讓更多學生受惠。
  
  口語傳播學系主任溫偉群說明,因應融媒體時代來臨,全媒體播報實作盼能結合世新大學的全媒體技能,從電台到虛擬攝影棚,讓學生們學習到傳統媒體以及融媒體時代的播報行為。同時,全媒體播報實作課程也將配合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培養跨領域之人才。
  
  全媒體播報實作課程將由新聞學系、口語傳播學系、廣播電視電影學系輪流承辦,第一學期將由新聞系打頭陣,黃惠英表示,不同學系主持的課程,教學上會有各系本身的特色,希望能給予學生多元面向的學習。溫偉群也補充,未來課程將朝向新聞傳播學院8系一起加入辦理,盼融合8系特色,發揮不同領域之專業,提升人才培育力,全媒體中心也會協助相關硬體設備的設置,幫助老師、學生熟悉設備的操作。
 
  曾參與主播龍課程的新聞學系學生汪新亞表示,培訓過程包含正音、播報訓練,且每週安排業師帶領進行實作課程、現場模擬SNG連線等,課程專注在傳統播報的訓練上,但現今媒體傳播的管道日益增加,新媒體的網路直播主、YouTuber也算是「另類主播」,她認為,全媒體播報實作課程每學期徵選一次,不僅培育人數能因此倍增,也有助於學生學習到更多元的播報技巧。
 
圖說如下
圖一:主播龍培訓課程經常邀請知名主播授課,傳授學生播報技巧,圖為主播簡立喆與主播龍學生合照。(圖/新聞學系辦 提供)
 
圖說如下 
圖二:歷年來主播龍課程注重培育學生於傳統媒體的播報技巧。
 
圖說如下
圖三:世新大學身為傳播名校,學生藉由製播節目、主持展現自我。(圖/公共事務處 范惠婷)
 
圖說如下
圖四:為配合融媒體時代來臨,世新大學設有直播室以及虛擬影棚,可供全媒體播報實作課程使用。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