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影】吳建恆的主持故事 大好人說給你聽!

發佈日期: 2/8/2018(四) 瀏覽次數 5801

【文/校園記者 黃于庭
【圖/校園記者 謝安然
【影音/校園記者 謝安然
【編輯/公共事務處 蔣婕妤
 
  「煩聽眾朋友換個方向聽今天的節目,看大好人有什麼故事可以跟大家分享!」這天,大好人吳建恆在《娛樂e世代》節目中這樣說。
 
  知名主持人吳建恆畢業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如果你也是愛看電視、看聽廣播的朋友,一定對他很熟悉。《我愛偶像》、《日韓音樂瘋》、《就是愛JK》許多朋友看著、聽著他的節目長大,身為專業主持人,平常由他為大家介紹娛樂圈及明星,但這次相反,由世新大學校園記者來到節目中,帶領聽眾認識更多你所不知道的吳建恆!
 

影:世新大學廣電系校友吳建恆主持經歷豐富,《我愛偶像》、《日韓音樂瘋》、《娛樂e世代》等節目陪伴許多朋友度過精采生活。
 
  不只是暱稱 「大好人」更是目標
 
  「我發現我不是一個好玩的人,你看我在接受訪問的時候都不好笑。」世新廣播電視電影學系校友吳建恆,在節目中自嘲地說。因其親切、溫和和熱心的特質,而有了「大好人」的暱稱,但他也曾因這樣的特質不夠特別、吸引力不足感到困擾。
 
圖說如下 
圖一:「大好人」是粉絲對吳建恆的暱稱,但在吳建恆心中其實不單單是暱稱,更是他的目標。
 
  談起這個稱號的由來,他相當感謝好友陳珊妮,「這個名字是她給我的!」吳建恆採用陳珊妮的建議,冠上「大好人」的稱號,用這個名字在節目中盡可能達成每一位朋友的心願,如此一來,既能不刻意改變特質,又讓人留下印象,成功讓越來越多人認識「大好人」,這個稱號更成為他努力的目標,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表演是他的興趣 同儕是最珍貴的資產
 
  許多人認為在廣電系都要學會許多幕後剪接、攝影等專業技巧,但回憶起在學校的時光,吳建恆笑著說,他從學生時期就喜歡表演,那些幕後的工作他通通都沒興趣,所以從平時作業到畢業製作,他都是負責「演」。
 
  吳建恆說,當初從觀光學系轉到廣電系,認識比較多同學,好朋友們也成為他毫無疑問地在世新最珍貴的收穫。相較於實習或工作中就能學會的專業技能或學術,他認為多交朋友、參加社團、學習如何與人相處更重要,他也鼓勵學弟妹將自己的大學生活過得豐富有趣一點。
 
  節目中崩潰大哭還喝醉 生日驚喜永難忘
 
  精通日韓娛樂,吳建恆經常受邀主持許多日韓明星在台記者會與活動,同時身兼電視《我愛偶像》、《日本學問大》及廣播《娛樂e世代》等節目主持人。說起廣播節目中印象最深刻的主持經驗,吳建恆開玩笑地說:「就是快要進廣告了藝人才開始要說故事,就像現在!」其實有著豐富經歷的吳建恆,也曾遇到令他捏了一大把冷汗的經驗,更是他哭過最慘的一次。
 
圖說如下 
圖二:吳建恆精通日韓娛樂,常訪問來自各地的大明星,圖為吳建恆與韓國偶像黃致列開心合影。(翻攝自吳建恆KEN臉書)
 
  他回想,那次節目有幸邀請到古天樂和劉若英,本該是個令人期待的訪談,不料兩位來賓當天竟鬧不愉快,這份尷尬甚至明顯地表現在節目中,讓身為主持人的他揹負極大壓力。就在他壓力大到背脊發涼時,古天樂突然一問:「今天是不是你生日啊?」並拿出紅酒,吳建恆才知道,原來一切都是串通好,為了給他生日驚喜。
 
  在壓力大到極點時突然接收到這樣的驚喜,顧不得任何專業,吳建恆不禁落下感動的淚水,雖然那次他不只在節目中哭了,甚至被灌醉,但卻也意外地成為吳建恆的訪談經驗中最完美的一次,不少聽眾至今仍和他同樣印象深刻。
 
  沒準備也能有好表現 節目求新求變
 
  「我其實是一個就是喜歡慢慢來人。」無論在螢幕前或是廣播中,吳建恆的節奏總是比較快,但事實上,他是個喜歡慢慢來的人,到現在,他也越來越享受那種「慢」。吳建恆說,以前他除了什麼都要快,也笑稱自己是個「準備狂」,為了有完美的表現,在做每件事之前他都會在內心設定好一幅完美藍圖,但現在,他開始享受未經準備而自然碰撞出的火花,每週四晚間的《咿呀莎莎》正是最好的例子。
 
圖說如下 
圖三:吳建恆主持求新求變,《咿呀莎莎》節目中試著以最輕鬆的方式帶給聽眾不一樣的感受。
 
  節目中他與部落客達人史丹利討論時下熱門的人、事、物、話題,吳建恆試著在節目前不做任何準備,沒想到聽眾反應不錯,因此讓他開始學著放鬆,一改以往隨時上緊發條的模式。
 
  為了避免節目內容太相近、了無新意,他常想著該如何改變、突破,且隨著科技日益發達,傳播的模式也跟著不斷改變,節目也必須不斷加入新元素,回想起過去,聽眾想和主持人互動還得透過寫信的方式,但現在只需在網路留言就能直接互動,再加上網路直播的技術,讓節目能有更多變化。對於這些新元素的加入,吳建恆相當高興,因為有這些新元素讓他的節目活動可以更多元,也更能和聽眾互動,甚至有些創意也來自聽眾。
 
  重視每個人生故事 「我讓別人感到有價值!」
 
  作為一名主持人,吳建恆總是在介紹音樂、電影,或是訪問其他人,總有人納悶,為什麼他可以跟任何類型的人都有話聊,這也是他在這份工作中的收穫,這份收穫來自每次經驗的累積。吳建恆認為,最重要的是每次的訪談都要細心觀察、敞開心扉,好好了解每一個人,無論是名人或只是平凡的學生;在他眼裡,精彩的故事不一定只能來自名人,深信也尊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更要細心理解、轉化為自己的一部分,一次一次的累積,造就今天可以和任何人談論任何話題的專業主持人-大好人吳建恆。
 
  「我覺得我現在最想做的是,我讓別人感到有價值!」吳建恆不刻意要聽眾認識他的哪一面,但這是他在節目當下最想讓聽眾朋友們聽到的。吳建恆很感謝過去那些幫助他一步一步距離夢想越來越靠近的人,也期望自己在有能力時,能盡力協助其他人和他一樣靠夢想更近,無論對象有名與否,對吳建恆而言這是極有意義的事。
 
圖說如下 
圖四:吳建恆當初帶著新人時期的畢書盡闖蕩,如今兩人是感情超好的朋友。(翻攝自吳建恆KEN臉書)
 
  他舉例說明,正因為他想這樣助人,才讓他現在能夠成為偶像歌手畢書盡的乾爹。回憶起畢書盡剛到台灣時還只是個什麼都不會的男孩,誰也不知道現在他能在舞台上發光發熱,但吳建恆就決定帶著他,讓畢書盡跟著學習,也提供非常多機會讓他表現,一次一次經驗累積下來,使畢書盡成為演藝圈中那道令人矚目的光芒。在旁人眼裡或許認為他很有眼光、會看人,但對吳建恆而言,他只是在做自己覺得該做、有意義的事。
 
  以助人為目標 體現「大好人」精神
 
  談起旅行就會兩眼發光的吳建恆,除了希望自己將來能有更多時間到世界各地遊玩外,前陣子韓星鐘鉉逝世的事件也讓他有了新的體悟和新的方向-希望能更細心觀察身邊朋友的需要,才能及時對他們伸出援手;只要對方信任他,遇到任何事情或困難,吳建恆都願意陪伴他們一起走過,「如果我的人生慢慢地可以往這個方向走,我想對我來說是一件開心的事!」他頗有感觸地說到。
 
圖說如下 
圖五:吳建恆因為工作各地飛透透,私下的他也同樣愛旅行。(翻攝自吳建恆KEN臉書)
 
  如他所說,「大好人」不僅是吳建恆的第二個名字,也成為他的目標,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並時時提醒自己要做個大好人。不只說到,他也做到,靠著自己的能力,盡可能給予他人更多幫助。他,就是許多聽眾或觀眾口中常喊的「大好人」吳建恆。
 
圖說如下 
圖六:吳建恆擁有豐富主持經歷,更期許自己每一次都採訪都要細心觀察、敞開心扉,好好了解每一個人。
 
圖說如下 
圖七:每一次的主持吳建恆盡心盡力,「我覺得我現在最想做的是,我讓別人感到有價值!」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