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開創影音新世代! 創新教學推「VR聲音」技術

發佈日期: 1/31/2018(三) 瀏覽次數 1685

【文、圖/教學卓越中心 提供】
【編輯/公共事務處 蔣婕妤
 
  世新大學培育無數影音人才,更要帶領臺灣傳播人才走出新里程!為迎戰當前新媒體挑戰,世新積極開發創新教學並結合教學卓越計畫各創新方案,購入各項嶄新教學資源,為提供學子最佳的學習環境,新科技更需要頂尖設備配合。針對近年超夯的「VR」技術,已特別添購相關設備,教學卓越中心教學資源組日前更引進專屬於VR360製作所使用的錄音麥克風,透過整合各項軟硬備,匯聚學生網絡,讓VR製作由影像到聲音,從前期到後期,更趨業界實戰經驗與交流,替世新VR360影片製作奠定最佳品質基礎。
 
  針對專屬於VR360製作的收音麥克風最新設備,教學卓越中心也開設一系列VR專業課程,三場課程也分別請來頂尖工作者,內容多元包含「VR聲音的前世今生」、「VR現場錄音實務」、「VR聲音後期實務」等。曾入圍金鐘獎最佳音效獎,現職好多聲音的蔡瀚陞,透過第一線的實戰經驗,替學生詳盡介紹VR聲音技術所需的專業名詞與基礎知識,與現行電影聲音工業的演進關係。
 
  為臺灣首部VR長片、名導蔡明亮執導的電影《家在蘭若寺》的現場錄音師李育智也受邀分享該片現場錄音的經驗,進而認識VR現場製作端到播放的過程,探究電影錄音技術的發展及現況。活動中也藉由一天內執行專案情境的方式,認識VR現場錄音所需的器材認識、前製準備、錄製技巧,並實際體驗VR拍攝現場錄製的差異、工作流程與態度。
 
  而負責《家在蘭若寺》聲音後期工作的廣電系校友林子翔則擔任壓軸講師,帶領學生應用所學習的重要概念,一日活動除透過該片了解電影聲音後期的重要流程與概念,更將前次實作現場錄音的素材,匯入專業的後期聲音工作站Pro Tools處理,並試著使用Facebook 360定位軟體套件,讓學生實際模擬專案從無到有的過程及VR裝置所呈現的聲音效果。
 
  教學卓越中心表示,VR技術勢不可擋,是未來拍攝技術上的全新挑戰,透過引進專業設備,整合現有的專業影音軟硬體與實習教室設備,讓工作坊活動學生應用所學、儲備專業能力。世新作為傳媒領導學校,不僅要提供學子優良設備,更設計多元且彈性課程,盼透過專業人士的協助輔導,帶領世新學子進入VR的嶄新世界。
 
圖說如下
圖一:針對專屬於VR360製作的收音麥克風最新設備,教學卓越中心也開設一系列VR專業課程,講師蔡瀚陞向學生介紹VR Audio所需的各項專業名詞與工作流程。

圖說如下
圖二:講師李育智分享VR電影《家在蘭若寺》現場錄音經驗。

圖說如下
圖三:VR專業課程中,學生學習搭配VR專用的麥克風進行細部原理及操作注意事項。

圖說如下
圖四:講者利用自行攜帶的電影專業錄音設備操作示範,讓學生體驗更加真實。

圖說如下
圖五:課堂中示範分別由2組錄音機錄製之後,整理12軌同步錄音素材進行交付後製的工作。

圖說如下
圖六:講師林子翔搭配校內現有軟硬體,分享《家在蘭若寺》後製聲音後製流程

圖說如下
圖七:VR專業課程中,講師與學子互動熱絡。

圖說如下

圖八:透過結合影像,VR專業課程以實務的方式帶領學生做中學。

圖說如下
圖九:VR專業課程學子反應熱絡,現場操作增進自己的能力。

圖說如下
圖十:教學卓越中心不僅提供高端設備,更開設相關課程讓學子能有最佳學習環境。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