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客家電視台主播回母校! 遠赴極圈分享「薩米一世紀」

發佈日期: 11/15/2017(三) 瀏覽次數 2720

【文/實習校園記者 張嘉恩
【圖/校園記者 謝宜芹
【編輯/校園記者編輯 謝安然高子涵
 
  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週會11月1日邀請到系友、客家電視台主播向盛言,分享遠赴「薩米(Sámi)」製作的專題報導。向盛言擔任客家電視台記者、主播及製作人,更曾榮獲第52屆金鐘兒少節目主持人獎,今年他製作「薩米一世紀」特別專題,飛越半個地球到達北歐,報導北極圈內唯一原住民「薩米(Sámi)」族的故事。
 
  以主持見長的向盛言,此次系周會也以輕鬆趣味的方式,和學生分享他飛越一萬三千公里、初次踏進北極圈,前往薩米報導族群文化的故事,透過影片說明當地的生活形式、文化習慣、重要集會等不同主題。向盛言介紹,薩米是北歐地區唯一的原住民族,居住區域廣及挪威、瑞典、芬蘭、俄羅斯四國,傳統的生活型態是「放牧馴鹿」,受限於高緯寒冷,他們也善於利用大自然資源、依賴動物自給自足,與之共生共存。
 
  「認識看似渺小且遙遠的族群,是為了瞭解語言文化。」向盛言表示,薩米擁有三大語系、九個分支,其中超過半數語言都瀕臨佚失的危機,他舉例,薩米光是「雪」就有兩百種說法,軟硬乾濕皆有適當的形容,身處高緯長期依賴降雪的地帶,如此更能方便放牧馴鹿者辨識雪的狀態,可見語言和文化息息相關。
 
  雖然擁有可貴的文化,但向盛言也指出,屬於少數民族的薩米族逐漸沒落,為了保留原民傳統文化,薩米人開始製播新聞節目,雖僅15分鐘,但使用多種薩米語言進行播報,以延續母語的傳承,他也以此勉勵在座學生,把眼界放大、切勿侷限自我,如同他並不因待在小眾的客家電視台就受限自我發展,鼓勵大家要充滿信心地去學習。
 
  公廣系週會盼藉演講讓系上學生放寬眼界,世新大學董事長周成虎也對系週會活動表示讚許,期許年輕學子多學習傑出學長表現,走出舒適圈、放寬眼界,在專業領域努力學習、熱情前進。
 
圖說如下 
圖一:公廣系於11月1日舉辦系週會,邀請客家電視台主播向盛言分享個人經歷。
 
圖說如下 
圖二:公廣系主任梁世武邀請校友主播向盛言分享薩米一世紀。
 
圖說如下 
圖三:向盛言表示薩米是北歐地區的原住民,和臺灣客家人一樣都希望保有自己的文化和語言。
 
圖說如下 
圖四:公廣系學生熱情歡迎大學長。
 
圖說如下 
圖五:系主任梁世武致贈感謝狀。
 
圖說如下 
圖六:公廣系主任梁世武鼓勵公廣人勇於嘗試不同領域的實習機會。
 
圖說如下 
圖七:向盛言演講內容有趣活潑,與在場學生開心合影留念。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