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社會企業正夯! 發表會深談社企現況與發展

發佈日期: 11/13/2017(一) 瀏覽次數 2481

【文/校園記者 黃于庭
【圖/校園記者 謝安然
【編輯/公共事務處 蔣婕妤
 
  社會企業正夯!秉持著協助社會企業並解決弱勢就業問題之初衷,臺北市政府勞動局針對社會企業進行研究案,並在4日於世新大學管理學院舉辦發表會,邀請三位社會企業實務工作者分享,並由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莊文忠,說明社會企業發展現況調查報告,盼藉發表會讓對社會企業有興趣者都能一同參與、深入研究。
 
  發表會特別請到三組正致力於社會企業的工作者,以實際執行的現況與在場聽眾分享社會企業概念,其中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專為視障人士提供全面性服務與前瞻性規劃,董事長謝邦俊談到社會企業的投資,強調社會企業的投資務必確認其合理、合宜與合法性,且投資之事業應與機構原宗旨具連結或延伸性價值,建立其社會形象。
 
  第一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助陳育欣則分享社企經驗,她表示公司主要招收中重度障礙學生,協助其自主生活的能力,使弱勢族群從社會的「被照顧者」轉變為「生產者」,因此「訓練」才是他們的主產品,藉由提升企業內的弱勢學生能力以增加企業競爭力。
 
  財團法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主任廖雅慧則以「從不可能到可能」為題分享,喜憨兒的社會企業採多元化就業模式,以「第三部門的公益使命為依歸、第二部門的經營管理為手法、達成解決第一部門社會問題」,在2016年6.3億的總收入中,有3.6億為其社會企業模式經營下的收入,可證社會企業也能維持企業之生存。
 
  在調查報告中,莊文忠提到,許多人認為社會企業的經營相當需要政府給予輔導,面對台北市社會企業友善發展整體政策,莊文忠建議,政府應有專職單位負責社會企業的輔導或相關措施,給予更多支持,且社會發展並非單一局處的責任,應透過局處分工合作協助社會企業,此外,也應妥善培育、利用人力資源及培植仲介組織,並形成社會企業產業鏈,使社會企業發展更為順利。
 
  勞動局主任秘書劉家鴻表示,過去勞動局對社會企業較未深入研究,盼透過此研究案有更多了解,以協助弱勢解決就業問題、社會難題,並希望藉此研究政府能如何給予協助。世新大學擔任協辦單位,董事長周成虎對於社會企業概念表示相當支持,強調社會企業對於社會發展正向影響的重要性,周成虎表示世新大學對於社會責任也有不遺餘力的貢獻,很榮幸校內能參與這場社企的盛事,盼與各優秀企業一同努力,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圖說如下 
圖一:臺北市社會企業現況與發展發表會世新舉行。
 
圖說如下 
圖二:發表會上,台北市政府勞動局主任秘書劉家鴻聯合世新大學行政管理系主任莊文忠大談社會企業與解決弱勢就業問題。
 
圖說如下 
圖三:台北市政府勞動局主任秘書劉家鴻出席致辭,盼通過企劃案了解政府如何給予協助。
 
圖說如下 
圖四: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董事長謝邦俊說明,為視障人士提供全面服務的前瞻性規劃。
 
圖說如下 
圖五:第一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陳育欣副執行長期盼藉由提升弱勢學生能力以增加企業競爭力。
 
圖說如下 
圖六:財團法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廖雅慧主任分析喜憨兒的多元化就業模式。
 
圖說如下 
圖七:莊文忠建議社會發展並非單一局處的責任,應透過局處分工合作更能協助社會企業。
 
圖說如下 
圖八:中華組織發展協會鄭勝分理事鄭勝分主持前半場會議,分享介紹討論內容。
 
圖說如下 
圖九:研討會成員認真聽講,期盼研究有更多突破和進展。
 
圖說如下 
圖十:休息期間,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展出由喜憨兒製作,可市場銷售的手工餅乾等。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