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舉辦災後心理復原研習 全國近百名諮商師資齊聚

發佈日期: 8/28/2017(一) 瀏覽次數 1282

【文/學務處諮商中心主任 黃小玲
【圖/學務處諮商中心 提供】
【編輯/公共事務處 潘韜宇
 
  從創傷到復原的路漫長又艱辛,社會系統的支持與照護,將是當事人面對未來生活的重要關鍵之一。世新大學學務處諮商中心舉辦「大專校院災難創傷心理復原輔導實務研討會--以八仙塵爆為例」,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主動提出計畫,並獲教育部補助;盼透過研習增進實務工作者的災難創傷心理復原專業知能,分享政府、民間、學校、醫療等系統間的合作協調經驗,讓受創當事人可以得到更妥善的照顧。
 
  八仙塵爆發生至今兩週年,此重大災難造成15死484傷,其中200多名為學生,時至今日仍有學生無法復學,其身心靈仍需長期復健。在8月24日舉辦的研討會上,聚集全國46所大專校院、近百位諮商輔導主任及心理師參與,相互交流、傳承經驗。世新大學諮商中心主任黃小玲表示,研討會的初衷是要在災難發生前做好準備,增進全國大專校院諮商實務工作者對災難創傷心理復原的輔導實務專業知能、加強對災難事件的應變與系統間合作協調的能力;也分享幫助塵爆傷者之就學、就業的輔導實務。
 
  本項研討會邀請馬偕醫院急診醫學部災難醫學科主任張國頌、資深臨床心理師黃龍杰、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專任心理師牛慕慈及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陳莉榛,帶領各校輔導人員認識「大型災難緊急醫療的應變與運作」、「災後的早期安心和長期安心」、「失落悲傷輔導實務應用」與「從八仙塵爆談校內外網絡合作經驗」。
 
  「不能放棄自己,要繼續活下去。」會中放映塵爆傷者黃博煒的心路歷程影片,現年廿三歲的他,當時燒燙傷面積達90%以上,送至新光醫院後,情況一直不樂觀,父母曾忍痛詢問:「你想去另外一個世界當天使嗎?」他以一句「我要活下去」感動各界。儘管雙腳截肢,也失去右手,但他並不氣餒,目前他持續為傷者重返社會的最後一哩路「形象重建」努力進行宣導。他的樂觀態度也感染了現場各校的輔導人員,要將正能量不斷傳遞,為傷者加油打氣。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圖中站立者)致詞盼透過研討會增進各校輔導實務知能。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二:馬偕醫院災難醫學科主任張國頌(圖中站立者)主講「大型災難緊急醫療的應變與運作」。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三:資深心理師黃龍杰(圖中站立者)從八仙塵爆看災後的早期安心和長期安心。

此圖說明如下
圖四:陽光基金會心理師牛慕慈(圖中站立者)從八仙塵爆看失落悲傷輔導實務應用。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五: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陳莉榛(圖中站立者)以八仙塵爆事件談校內外網絡合作經驗分享。

此圖說明如下
圖六:世新大學諮商中心主任黃小玲(圖右站立者)擔任研討會主持人。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