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從「新聞台」轉到「幼幼台」?校友香蕉哥哥的電視人生

發佈日期: 11/29/2016(二) 瀏覽次數 13959

【文/實習校園記者黃于庭
【圖/實習校園記者謝安然
【編輯/公共事務處李權哲
 
  「本來是要去當記者的,怎麼叫我去做兒童節目!」世新新聞系畢業的香蕉哥哥(本名林掄元)是幼幼台水果家族元老級成員,也是許多人的兒時偶像。退伍後,因為蘋果姐姐一通電話,把他的人生從「新聞台」轉到「幼幼台」。曾陪伴無數孩子度過愉快童年,帶來歡笑和希望。「只要能看著他們成長,不要學壞」,對他來說,就是這份工作最大的意義。為了和蘋果姐姐的紅色搭配,也覺得自己長得像猴子,「香蕉哥哥」這個稱號於焉誕生。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一:「香蕉哥哥」林掄元畢業於世新新聞系,畢業後進入東森幼幼台工作。
 
不曾忘記的新聞夢  兒童節目活用所學
 
  「想要站在採訪的第一線,覺得可以到處跑來跑去很酷!」最初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記者,香蕉哥哥在大學時期也嘗試過編輯採訪工作。除了大三那年在《小世界》實習,他也曾擔任《立報》編輯、《新聞人》報社總經理,甚至還用香蕉哥哥的身份做SNG連線報導。對他而言,這些都是美好、有趣的回憶,忠實記錄著當年夢想成為記者的那份初心。
 
  香蕉哥哥笑著說,大學課堂上的採訪技巧「5W1H」,對他在幼幼台的工作產生不少幫助。他解釋,其實跟小朋友溝通就像在播報新聞,口條要好、說話要有邏輯,複雜的事情,必須用孩童可以理解的方式表達出來。多虧新聞系的背景,讓他更能從容面對媒體,在鏡頭前完整闡述想法。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二:香蕉哥哥受蘋果姐姐(圖左)邀請進入電視台,兩人成為最佳拍檔。(圖/香蕉哥哥提供)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三:香蕉哥哥陪伴小朋友度過童年,成為許多人心目中的「孩子王」。(圖/香蕉哥哥提供)

從困惑到熱愛工作  動力來自成就感
 
  香蕉哥哥透露,當初接到蘋果姐姐的邀請,心中除了驚喜,不免感到一絲疑惑。畢竟所學都是新聞相關,他擔心無法展現所長。此外,他很少有機會接觸小朋友,不曉得自己能貢獻什麼?直到進入幼幼台後,香蕉哥哥才發現,小孩原來是那麼可愛。無論是單純的想法、真誠的反應,總是令他感到又好笑又驚訝,於是逐漸愛上這份工作。
 
  一開始進入幼幼台,香蕉哥哥從幕後做起,常常在公司待到深夜。之後,他成功通過試鏡,一手包辦約訪、主持、剪片等工作,十足勞累。他回憶,有次回家後連洗澡、卸妝的力氣都沒有,累到想辭職。然而,對於這份工作的熱愛及成就感,使他撐過那些辛苦時光。香蕉哥哥認為,這是延續一份工作的必備要素,從中獲得的快樂,終究會戰勝疲憊。

此圖說明如下

圖四:工作的成就感幫助香蕉哥哥撐過辛苦時光。(圖/香蕉哥哥提供)
 
發揮名人影響力   幸福計畫扶助弱勢
 
  剛出道時,香蕉哥哥曾受邀到醫院探視病童。因為心疼孩子接受化療、承受病痛,他一邊跳舞,一邊流下眼淚。從此以後,香蕉哥哥許下心願,只要能為孩子們帶來快樂的事,他一定會努力達到。那次經驗也讓他意識到,不能將個人情緒帶到孩子面前。他希望為小朋友帶來的都是正面、樂觀的影響。
 
  除了幼幼台工作,香蕉哥哥還有更多理想。他不僅在今年八月發表料理專書,解決小朋友挑食困擾,更打造一系列「幸福計畫」,藉由設計潮T,每賣出一件就捐出50元作為幸福基金。計畫第一波是讓弱勢孩童早餐溫飽,第二波則是要幫助流浪動物。透過這個計畫,香蕉哥哥希望救助弱勢,也藉此教導孩子們,當自己有能力的時候,別忘了幫助他人。
 
  最初,家人曾反對香蕉哥哥進入幼幼台。所幸,他秉持熱情,不僅節目深獲小朋友喜愛,更成功敲響金鐘,贏得家人接納。回首一路困難,香蕉哥哥除了覺得幸運,更感謝工作夥伴和貴人支持。面對未來,他期許自己能製作更優質的節目,甚至再拿一座金鐘。無論電視節目或跨領域,香蕉哥哥積極嘗試各種可能,努力成為全方位藝人!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五:除了電視台工作,香蕉哥哥積極拓展副業,包括出書、設計潮T等。

此圖說明如下
圖六:香蕉哥哥形象陽光,期待能為孩子們帶來正面影響。(圖/香蕉哥哥提供)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