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零距離接觸京崑劇!通識講座傳遞文化之美

發佈日期: 3/16/2017(四) 瀏覽次數 1667

【文/校園記者 黃于庭
【圖/校園記者 謝安然
【編輯/校園記者編輯長蔣婕妤、攝影長呂冠樺
 
  零距離接觸京崑劇!通識課程《歷史與戲劇》、《戲劇概論》與《古典戲曲》合辦校園京劇講座,邀請國立台灣戲曲學院附屬京崑劇團,以精湛又生動的演出、解說,盼讓學子對傳統文化能有所了解,同時藉由實際體驗京劇的妝容、上台參與演出,留下深刻印象。
 
  不僅僅是講座,京崑劇開場就要讓你驚豔!劇團中人稱「小旋風」的武生魏伯丞以翻跟斗的方式出場,掀起講座第一波高潮。魏伯丞現場示範京劇基本功,從發聲到基本身段訓練再到武功,更邀請學生上台,模擬身段、揮舞刀槍,體驗演出的樂趣與困難。
 
  旦角顏雅娟示範每天一早的開嗓練習,並邀請師生一同參與、現場PK挑戰。她也演出不同類型的旦角身段,讓學生更清楚分辨旦角類型。而擔任淨角的吳仁傑現場展現「如何詮釋情緒張力」;扮演丑角的臧其亮則以丑角笑聲、身段和表情,逗得台下師生哈哈大笑。
 
  除了現場示範,講座更邀請師生現場演出。開演前,素有「巧手翠花」之稱的容妝師邢源琳,替上台學生畫上生、旦、淨、丑的妝容。解說京劇妝容要點的同時,也讓學生了解每一個角色的特色。
 
  學生陳瀞伃說,雖然是自願上台化妝和演戲,內心其實緊張又興奮,不知道畫完妝後會變成什麼樣子。教師程玉鳳表示,期盼透過生動又有趣的教學,讓學生對中國古典戲曲產生更大的興趣,對傳統文化能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識。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一:通識教育中心舉辦校園講座,現場師生上台嘗試練習京劇身段。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二:武生魏伯丞(圖左)現場示範基本功,印證「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三:「耍花槍」是京劇中不可缺少的部分,魏伯丞(右一)及吳仁傑(左二)指導學生練習。

此圖說明如下
圖四:京崑劇團的演員現場對戲,將管院國際會議廳變成了大舞臺。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五:淨角吳仁傑解釋「淨」的含義,示範如何用「唱」表演情緒。

此圖說明如下
圖六:旦角顏雅娟示範女開嗓練習,並邀請現場師生一同練習。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七:邢源琳(圖左)現場為學生化妝,解說該京劇的妝容畫法。

此圖說明如下
圖八:透過生旦淨丑四個角色的展示,學生對京崑劇有了更深認識。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