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跨校修課無時差!世新直播「全媒體識讀」課程

發佈日期: 3/1/2017(三) 瀏覽次數 3750

【文/公共事務處潘韜宇
【圖/校園記者陳廷安、實習校園記者翁珮恒
 
  世新大學特色講堂課程「全媒體識讀(Omni Media Literacy)」於105學年第二學期正式開課,為本校首次開設500人大型講座式課程,除開放跨系、跨院、跨校選修之外,長達18週的課程皆透過世新電視台於網路上直播放送,並成立粉絲專頁分享每週資訊。
 
  跨校選課為「優九聯盟」──世新大學、大同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東吳大學、淡江大學、輔仁大學、臺北醫學大學、銘傳大學、實踐大學,依各校專長領域規劃,平均開放10到30堂課程供學生修讀,橫跨理工、商學、農學、醫學、傳媒、法學、語文、民生、教育、環境、藝術及設計等多元領域。其中世新大學「全媒體識讀」為唯一開放50位名額之大型課程。
 
  世新大學學術副校長陳清河認為,現在「自媒體、社群媒體、網路影音服務平台(OTT)蓬勃發展,全媒體時代已真正來臨。」傳統上,處在被動接受資訊的閱聽人,在網路時代早已發展出雙向互動的溝通方式,甚至自身就能成立一間媒體,「當消費者變成了生產者,『媒體識讀』也要跟著進化為『全媒體識讀』。」
 
  根據「全媒體識讀」課程表,每週參與講座的專家皆為媒體產業機構內的一級主管,包含電視臺臺長、董事長、總經理、新聞部總監與新媒體總監等人,內容包括新聞製播、節目製播、產業現況與主管機關溝通等。透過課程讓學生瞭解日常生活中的傳媒角色,協助他們評估媒體對個人欲念、選擇和決策的影響,養成學生觀看的警覺性,認知全媒體內容,具備獨立判斷能力。「全媒體識讀」課程亦挑戰18週網路直播,讓有興趣的學生及產業人士能「無時差」修課。課程直播網址:https://goo.gl/7W3rsl,直播時間:106/2/22-6/21每週三下午3點至5點。
 
  「全媒體識讀」課程為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與世新大學傳播學院合作辦理,課程老師為學術副校長陳清河與傳播學院院長游梓翔。「我們是當火車頭,與世新一起往前衝。」陳清河表示,未來世新將陸續規劃「理財與生活」、「資訊素養」、「科學傳播」等特色講堂課程,將世新「以傳播貫穿各學門」,跨領域學習的成果呈現出來。詳細課程資訊請至「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 全媒體識讀」粉絲專頁查詢。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一:學術副校長陳清河認為,傳媒新時代來臨「全媒體識讀」課程有其開設之必要性。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二:「全媒體識讀」開課第一週,修課學生勤抄筆記。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三:傳播學院院長游梓翔同為課程老師,將帶領學生進行課程討論。

此圖說明如下
圖四:「全媒體識讀」課程將連續18週進行網路直播,轉播團隊由學生組成。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五:「全媒體識讀」課程為世新首次開設500人大型講座式課程,提供「優九聯盟」學生跨校選修。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