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譜出情懷!公廣系學生孔德朗自創品牌廣邀音樂同好

發佈日期: 1/20/2017(五) 瀏覽次數 4699

【文/校園記者 鍾語軒
【圖/實習校園記者 黃宇綸
【編輯/公共事務處 李權哲

  ,曾經寫了一句歌詞或哼了一段旋律後就不了了之嗎?想不想擁有自己的歌曲?「我們將ZHIT Production改造成一個音樂大平台,提供音樂人才合作的機會。」世新大學公廣系大三學生孔德朗為ZHIT Production音樂創作團隊創辦人之一,致力於創作詞曲的他,期望能招攬填詞、作曲、歌唱、拍攝等領域的熱衷者,共同實踐音樂夢想。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一:孔德朗對於音樂創作有許多想法,現為世新公廣系大三學生。

匯集專業人才 共築音樂夢想

  「我們在第一首歌曲〈小丑〉上線後得到很好的迴響,吸引了許多熱愛音樂的朋友們加入。」ZHIT Production為孔德朗與北京清華大學學生廖伯銜在2014年創立的音樂創作團隊,包含香港大學富嘉誠、英國薩里大學侯雋煕、李天頌,目前主要成員共有五人。他們負責作曲、填詞、編曲,隨後拿著原創音樂邀請不同街頭藝人、YouTuber及素人歌手合作,也接受有實力的創作者投稿。

  團隊成員發現,每個地區都有熱愛音樂,但專長分別在填詞、作曲、唱歌等各方面的「非全才」,因此他們將ZHIT Production定位為「匯集人才」的音樂平台。「沒有人能夠永遠年輕,但永遠有人年輕著。」孔德朗表示,他們曾思考永續性問題,所以藉由團員分布在4個國家的優勢,徵召不同地區的人才,融合其想法及歌曲特色,避免「紅了一陣子就被取代」的危機。

  ZHIT Production創立3年,已累積不少作品。除了與香港本地音樂公司JL Music及香港當地歌手楊智遠、周楚詩、李家聰合作,更替世新傳技展作品《倒數計死》創作主題曲。另外,〈偽君子〉及〈迷鳥〉兩首歌曲也先後登上網路影音平台《台灣達人秀》,前者甚至在Spotify跟iTunes上架販售,後勢看漲!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二:ZHIT Production的YouTube頻道至今已累積超過四百人訂閱。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三:由孔德朗填詞的〈迷鳥〉是該平台目前最熱門的歌曲。(圖/孔德朗提供)

寫歌分享心情 遇困重新定位

  孔德朗在ZHIT Production包辦文字創作。高二時,他為一個音樂劇兒歌跨刀,歌曲備受肯定,開始對填詞產生興趣。大一加入世新詞曲創作社後,受到指導老師黃冠倫欣賞,拉拔他協助豐華唱片填寫DEMO詞。「填詞不能作為職業,當作興趣比較好。」孔德朗坦言,DEMO填詞期的壓力令他感到畏懼且疲乏。因為公司不斷要求改歌詞,或者吩咐他依照訂好的主題寫詞,漸漸失去了熱情。

  「填詞的速度是可以訓練的!」黃冠倫曾要求孔德朗在一天內完成四首歌,艱鉅的魔鬼訓練讓他領悟,創作不一定要靠感覺,填詞是可以訓練的。孔德朗透露,他的靈感來源為閱讀書籍,藉由詳讀古代詩詞及佛教書冊,便能讓筆下歌詞更具深度及美感。舉例來說,即將在三月推出的〈難經〉歌曲,他就運用了許多中國風的詞彙。習慣隨手記錄的他,把滿滿靈感裝在記事本中,當夜幕低垂、心情不悅或者失眠時,他會打開本子,將靈感取出,拼湊成最深切的感受。

  孔德朗逗趣地說,寫詞的初衷是為了抒發心情,因為自己時常有負面情緒,為了「不浪費」當下的感覺,他選擇忠實記錄每份感受。「有時覺得自己的想法很矛盾、很奇怪,但在將歌曲分享出去後,觀眾的共鳴讓我頓時感到不孤單。」他表示,透過觀眾的回饋,他認知到人本身就充滿矛盾,也盼能與觀眾共享歌曲的溫度,成為彼此的安慰。

此圖說明如下
圖四:孔德朗多才多藝,擅長填詞作曲,鋼琴是他相當喜歡的樂器之一。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五:孔德朗(前排右二)藉由創作結交許多朋友,圖為〈偽君子〉歌曲MV拍攝團隊。(圖/孔德朗提供)

曲曲皆為故事 藉詞探索自我

  「我的歌曲風格是寫下一個故事。」孔德朗表明,希望聽眾能對歌曲有深刻感觸,因此每首歌的每一段歌詞都不一樣,涵蓋了起承轉合,不需要透過MV的輔助就能看出故事起伏或情感轉折。孔德朗表示,他透過填詞表達自己的價值觀及感受,而歌詞也隨著他心境的轉變一同成長。

  探討心理的矛盾是個人價值觀啟發的管道,同時也是進一步熟悉自己的方式。談到最大的收穫,孔德朗說,他不僅懂得自我對話,更學會認識自己。為了寫出不同面向及角度的歌詞,他不斷挖掘種種感受的背後原因。

  孔德朗近期的音樂里程碑是去年與日本演藝公司Alice in project合作的派台歌曲〈你和奇蹟〉。孔德朗希望,能在大學畢業前舉辦一場小型音樂會,將作品公開賣票,分享給更多人。另外,他也期盼ZHIT Production的歌曲可以和微電影合作,有機會朝大螢幕邁進。

此圖說明如下
圖六:孔德朗前往南非旅遊,尋找歌曲創作靈感。(圖/孔德朗提供)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七:孔德朗(圖右)野心不小,期望有朝一日能舉辦個人音樂會。圖中為香港歌手李家聰、圖左為ZHIT Production團隊成員富嘉誠。(圖/孔德朗提供)



影片:〈迷鳥〉由孔德朗填詞、周楚詩演唱,影片觀賞人次現已累積超過一萬兩千。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