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舍我之戀》洛可杉闖蕩影壇十年 期許走出個人戲路

發佈日期: 10/24/2016(一) 瀏覽次數 4748

【文/實習校園記者 林榆婷
【圖/實習校園記者 翁維伶
【編輯/公共事務處 潘韜宇
 
  「你知道世新大學的鬼故事嗎?」校慶六十周年微電影優選作品之一《舍我之戀》中,由世新大學傳管系校友洛可杉演出男主角陳睿,曾演出多部戲劇的他,在演藝圈默默耕耘,並於2014年入圍金鐘迷你電視電影男配角,最引人入勝的是模仿李小龍唯妙唯肖的樣子。一直以拍戲為夢想的他現在想告訴大家:「我,是洛可杉!」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一:聊起畢業多年後再度回到世新,洛可杉表示非常開心感動。
 
二度戰勝聯考 台北追夢去
 
  洛可杉是台中人,高三時到台北跨年,看見大都市的蓬勃發展,和朋友一起許下將來大學一定要到台北發展的心願。一開始對選擇科系沒有特別的規劃,但覺得自己對傳播類很有興趣,加上世新大學傳播科系誕生了許許多多的名人,讓他萌生想進入世新就讀的念頭。第一次聯考時,雖然有考上學校,但他不滿意成績,秉著想讀傳播科系的信念,再接再厲,於第二次聯考時順利考上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
 
  洛可杉進入傳管系就讀後,發現課程和當初想像的有些落差,並沒有讓他獲得想製作影片的機會。他笑著回憶起自己在大二時半工半讀,積極尋找經紀公司,並且四處到廣告公司試鏡,在四十次失敗一次成功的機率下,順利拍了人生第一部的廣告。
 
從拍片過程中 享受挑戰的滋味
 
  「大學時期拍的影片都很青澀,但卻是最有趣的回憶。」洛可杉想起自己真正接觸短片拍攝是在大三的時候,在同學的介紹之下為廣電系拍攝畢業製作短片,到大四畢業時總共拍了兩部作品。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二:世新六十周年校慶微電影《舍我之戀》劇照。(圖/《舍我之戀》提供)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三:洛可杉演出《舍我之戀》男主角陳睿。(圖/《舍我之戀》提供)
 
  「哇!真的很懷念呢!」他提到這次回到母校為六十周年校慶拍攝微電影《舍我之戀》的過程中,每當鐘聲響起,看見教室裡熟悉的課桌椅時,彷彿回到大三、大四拍片的時候。洛可杉也說,進演藝圈初期會被注意到,是因為在廣告中模仿李小龍,當時為了能更像李小龍,他花了兩年時間去學習甩棍、詠春拳、截拳道等功夫武術,就是為了揣摩李小龍的神情。經過八、九年的時光,他認為也「演夠了」,該回歸自我,變回真正的「洛可杉」。
 
此圖說明如下
圖四:洛可杉2014年以《無敵戰艦協和號》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金鐘男配角獎。(圖/李啟源電影有限公司提供)
 
  洛可杉在2014年以公視人生劇展《無敵戰艦協和號》入圍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雖然與獎座擦身而過,但他覺得能入圍就是一種肯定。對於拍戲,洛可杉強調不用太設限,必須勇於挑戰各式各樣的角色,讓一部分的自己進入戲中,例如他在參與演出的公視短片《我的告別式》中為了劇情需要,特地和導演、製片到禮儀社向「師公」師父學習如何吟誦葬詞,更提到自己在《無敵戰艦協和號》裡,和另一位演員的打戲半真半假,即使兩人都掛了彩,但這就是對演戲的執著和尊重。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五:為演出《我的告別式》師公一角,洛可杉事前做了不少功課,同時和蔡明修及施名帥對戲,也讓他大呼過癮。(圖/洛可杉提供)
 
築夢踏實 對演戲和生活負責
 
  拍戲多年,洛可杉也不忘為公益付出心力,拍攝公益短片。他最有印象的是拍了一部《小華去哪裡》,為了飾演片中的自閉兒,除了找尋相關影片和資料,他也與導演一同拜訪真實主角,一起生活,以求更貼近自閉兒的狀態。
 
此圖說明如下
圖六:曾演出公益微電影《小華去哪裡》,洛可杉表示非常喜歡這部短片。(圖/洛可杉提供)
 
  不過洛可杉強調:「就算多喜歡演戲這條路,生活還是要過。」所以不只演員的身分,他也找了一份能讓他做喜歡的事也能溫飽的工作。洛可杉將李小龍的名言「Do not pray for an easy life, pray for the strength to endure a difficult one./不要祈求安逸的人生,而是祈求擁有撐過艱難人生的力量。」當作座右銘,提醒自己在追夢的過程也必須對現實人生負責,踏實地度過每一分每一秒。
 
  洛可杉不忘鼓勵對演藝事業有興趣的學弟妹,他特別強調:「早點找到方向是幸福且幸運的,明確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才不會讓生活空轉。」面對喜歡的事情,必須確認自己的方向,熱忱對待未來,才能真正擁有一場好的演出。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七:洛可杉對戲路不設限,將演員這份職業視為人生的最愛。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