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率先全台!世新開設「無人機空拍」影視創作課

發佈日期: 4/19/2016(二) 瀏覽次數 5534

【文/公共事務處 潘韜宇
【圖/實習校園記者 楊東霖

  紀錄片《看見台灣》帶動兩岸影視空拍熱潮,而無人機的普及化更把此風從業界吹向了學術界。世新大學不僅擁有全臺灣最全面、完整的傳播系所,更要讓學生跟上產業脈動,從104學年度下學期開始,由廣電系主任葉基固、助理教授何懷嵩合開《無人機空拍》影視創作課程。成為第一所把空拍無人機導進教學體制,納入完整18週學期課的綜合大學。

  「無人機空拍」是目前最夯的新創領域,據國際無人機系統協會(AUVSI)2013年公布的報告顯示,未來10年無人機領域單是在美國就將創造10萬個工作機會。在兩岸、歐美等地也已經出現多所無人機專門學校,為這項「包山包海」的產業,提供專業人才。葉基固分析,影視科技不斷進步,學用合一的教育方式更能幫助學生與業界接軌。在學校董事會的大力支持、教務長陳清河催生開課以及電算中心主任邱孟佑的推動之下,2015年購置10套無人機設備,讓學生能更無負擔地親近傳媒未來發展的新趨勢。

  《無人機空拍》課程設計上,除了基礎的飛航法規、飛行操作技巧之外,更以豐富多樣的影視角度進行教學,包括空拍機的鏡頭運動、敘事文本等,搭配外拍實機操作,學生能直接從另一種角度看世界,得到不一樣的創作觀點。葉基固以他執導的《2016世新大學簡介》為例,將空拍鏡頭融入傳統的簡介影片,就能達到奇觀式的遼闊景象,展現出不同以往,更加驚艷的校園之美。

  「不要怕!」細心關照試飛學生,助理教授何懷嵩擁有超過10多年空拍經驗,他特別想跟學生分享寶貴的無人機摔機經驗。「真的難以避免,但遇到了要知道如何把它救回來。」何懷嵩提醒,學空拍不是比飛得快,是比飛出視覺感,懂得抓住光影變化的方向和時間點,加上觀摩國際得獎作品,可以更好地掌握空拍的獨特魅力。

  「這門課太搶手了!」來自大陸遼寧大學的何宇晗興奮提到,期初選課時她到第二輪才順利選上,如果到校外機構上課,恐怕無法支付高額費用;在課堂上不斷吸收新知識,她期盼未來的作品也能加入空拍視角。世新大學於本學期成立的《無人機空拍》課程,除開放全校學生選課,同時也開設學分班,供有興趣的校外人士修習。詳細資訊請上網查詢:http://www.soll.shu.edu.tw/ptclass2&dbid=OMSX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在本學期開設《無人機空拍》影視創作課。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二:空拍夯!世新大學購置十套無人機設備,提供學生實機練習。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三:授課老師葉基固(圖右)、何懷嵩(圖左)邀請無人機業者竇恩勗(圖中)擔任客座講師。

此圖說明如下
圖四:何懷嵩分享寶貴的空拍經驗,教導學生遇上摔機要如何自救。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五:校際系大三學生何宇晗認為,能選上這門課非常超值。

此圖說明如下
圖六:學生透過實機操作,互相合作、演練空拍技巧。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七:葉基固以《2016世新大學簡介》為案例,加入空拍視角可帶出全新觀點。

此圖說明如下
圖八:世新引入業界無人機空拍技術,盼學用合一、推廣專業技能。


《2016世新大學簡介》影片(空拍鏡頭於影片2'02"、2'23"、8'58"等處。)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