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大學傳播博士學程參訪東森新聞雲 洞察數位傳播大未來

發佈日期: 4/23/2019(二) 瀏覽次數 1423

【文 / 傳播博士學位學程博士生 洪簡廷卉】
【圖 / 口語傳播學系兼任老師 李長潔】
【編輯 / 公共事務室】

  世新大學傳播博士學位學程、數據智慧與創新傳播實驗室在4月12日舉辦「東森新聞雲產學跨界參訪暨移地教學」,由學程主任秦琍琍博士,帶領世新大學師生一行35人,參訪東森新聞雲,進行深度產學交流,包括圖文傳播學系郝宗瑜系主任、資訊傳播學系莊道明系主任、廣播電視電影學系蔡念中教授、口傳系李長潔兼任教授都共同參與,學生則含括有學士、碩士以及博士生。此次的參訪與交流也是「創新傳播與敘事變革」微課程的系列活動之一。期盼透過年度系列活動的推展,蘊育產學交流,激發知識創新,洞察領域遠見趨勢,傳播博士學位學程將引領世新大學一同邁向傳播領域鉅轉變。

  伴隨著AI、VR等數位技術的持續進步,新媒體傳播正在蓬勃發展成巨大的領域。其中媒體消費習慣的改變,顯而易見地衝擊了傳統電視產業。東森新聞報(ETtoday.com)在創新技術變革之推動下,轉型東森新聞雲(ETtoday),率先體認到網路媒體和傳統媒體在載具、速度的不同,並且洞察網路媒體所具備的轉貼分享、擴散迅速和源遠流長等特性,進而清楚掌握新媒體平台直播、影音、社群、個人化等要素,目前為台灣第一大新聞網站,跨平台總瀏覽量、總造訪次數、每位訪客觀看頁數、行動載具月不重複訪客、行動載具總瀏覽量等評估,皆屬台灣新媒體之翹楚。

掌握技術變革契機  改寫未來媒介生活

  此次的參訪先透過簡報讓參與師生對於東森新聞雲有初步的認識,而後再透過新聞雲副董事長馬詠睿的專題演講,深入了解在瞬息萬變的媒體市場中,東森新聞雲如何提高核心創新能力,掌握技術變革契機,改寫未來媒介生活。最後再將參訪師生分為五個小組,實際觀摩不同品牌小編對於議題設定的實際操作,例如寵物雲、即新聞和新聞雲等等。

  東森新聞雲得以在現今蓬勃發展的新媒體傳播市場中大放異彩,並且打造年輕、觸及率高、社群操作強,以及著重影音節目並且立足台灣、深耕海外等明確品牌特色,除了要歸功於分為新聞社群、業務、信息及大數據、影音等四大專業分工團隊各司其職、發揮所長外,更積極推動虛擬線上與實體線下資源的整合,以新零售、新媒體為集團的雙核心。例如2011年設置的旗下品牌寵物雲,以宣揚保護動物的理念與豐富有趣的內容廣受喜愛,目前粉絲數將近160萬,是台灣粉絲數最多的寵物粉絲團,而後從雲端走向實體,收購於2018年9月無預警宣布倒閉的連鎖寵物店動物王國,入主寵物實體零售市場,共開設14家實體門市,結合實體門市通路與寵物雲線上媒體平台,打造全方位的寵物生態鏈,也提供愛動物的飼主們,更方便且多元的消費經驗。

發揮創新 持續邁向多角化經營

  此外,東森房屋也在2019年3月回歸東森集團體系,同樣將著重進行線上線下O2O零售整合,採取複合式多元經營策略,不只是要賣房子,也希望透過建置「東森房屋複合店」,提供「有人管理、無人服務」的服務模式,例如網購商品的收退貨、飲料食物的零售以及電動機車的充換電等,再搭配不定期商品促銷、閃購活動,滿足以社區生活為核心的服務需求,甚至有可能進而達到社區經營、營造的效果。

  線上與線下的結合也體現在與粉絲互動的活動上,例如野餐日、演場會的舉辦,活動現場也邀請網紅、直播主進行直播,同時兼顧網路與實體的互動、分享。東森新聞雲乃至整個東森集團不斷地因應外在環境的變化調整腳步,掌握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以及全球關鍵趨勢,發揮創新及專業的多角化經營,實為現今傳播產業中的領先者。

  傳播博士學位學程本學期尚有多場精彩活動,4月24日舉行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陳順孝教授的「新聞敘事的網路冒險」趨勢講座,5月31日更有兩場系列活動,上午有「新/舊媒體交織下的健康傳播」專題討論,下午則是「科學傳播+:全媒體創作實踐」工作坊,歡迎持續關注。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傳播博士學程主任秦琍琍教授帶領世新大學師生一同拜訪東森新聞雲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大學圖文傳播學系郝宗瑜系主任、資訊傳播學系莊道明系主任、廣播電視電影學系蔡念中教授也一同前往拜訪東森新聞雲

圖說如下
圖三:東森新聞雲副董馬詠睿暢談數位傳播新趨勢

圖說如下
圖四:世新大學博士生與碩士生仔細聆聽講座

圖說如下
圖五: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碩士班的學生參與本次活動收穫良多

圖說如下
圖六:博士班陸生李翠敏針對電商平台與社群媒體的受眾差異提出深度的討論

圖說如下
圖七:在豐富的交流後,秦主任(圖右)與馬副董(圖左)互贈禮物

圖說如下
圖八:活動結束後的集體合影留念,參與者皆感到收穫滿滿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