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人勇闖《聲林》 口傳系蔡麗麗「為了讓自己更喜歡自己」

發佈日期: 1/17/2019(四) 瀏覽次數 3310

【文/校園記者 蕭名君
【圖/校園記者 陳可樺
【編輯/實習編輯 張嘉恩
 
  「對我而言,音樂是一種寄託,是激勵我向上的力量,所以我喜歡音樂,也希望能將這份能量,分享出去。」現就讀口語傳播學系四年級的蔡麗麗,去年參加音樂選秀節目《聲林之王》,用吉他演奏自創曲《二手菸》一鳴驚人,也以清亮的嗓音脫穎而出,雖然在二輪賽制遭到淘汰,但第一次參加大型選秀的經驗,更讓她堅定對音樂的喜愛和信仰。
 
與音樂「膩」在一起 走進夢想的《聲林》
 
  「我覺得自己很雜食性,只要與音樂有關,我都想嘗試看看。」蔡麗麗從小就與音樂結下緊密羈絆,國中時期加入吉他社後,音樂就此走進她的生活。一次受邀到高雄燈會演出,踏上人生第一個舞台,音樂之路從此展開。之後和三胞胎妹妹們組成「313樂團」,「一人一音符,三人成和弦。」於是開始寫歌創作、參加校園歌唱比賽。
 
  對蔡麗麗而言,在舞台上的演出經驗,或是因著街頭表演接觸人群、學到的危機處理能力,都奠定了她在音樂路上的成長。而後擔任唱片行工讀生的經歷,也讓蔡麗麗進一步思考:「我想發揮探險活寶的精神,去發掘世界各地的獨立音樂。」這條引線帶她參加世新廣播電臺,成立自己的音樂節目──《音樂有膩膩》。為了厚實節目的深度,蔡麗麗也開始研究許多音樂相關知識,成為往後茁壯的養分。
 
  蔡麗麗隨後在2017年參加「舍我盃全國大專院校歌唱大賽」,亮眼的表現被「闊思音樂」公司看見,便邀請她加入培訓生的行列,也因此獲得參加《聲林之王》的門票,一展音樂長才。
 
征服《聲林》的試煉 口傳技能成為音樂養分
 
  「我希望能夠證明,努力不是為了讓別人更喜歡你,而是為了讓自己更喜歡自己。」與生俱來的「娃娃音」,是蔡麗麗表演的祕密武器,卻也是她想逃避的標籤。從小因為獨特的嗓音,經常被質疑聲音的真實性、甚至遭到排擠,也讓她在《聲林》的入口前不斷躊躇,但秉持「喜歡唱歌」的決心,蔡麗麗決定勇敢地步入夢想中的《聲林》。
 
  除了享受音樂表演,蔡麗麗也喜愛與人互動。原先在高雄唸書的她,因著喜歡傳播的動力,北上到世新口傳求學。蔡麗麗認為,口傳系教的口語表達、人際互動以及如肢體、眼神等非語言溝通的技能,都讓她在舞台表演上相當受用,「最重要的是保持一顆真誠的心。」把「喜歡音樂」的單純用吉他創作、用歌聲傳播出去,對蔡麗麗來說是最重要的初衷。
 
走過《聲林》黑洞 羽翼漸豐描繪夢想藍圖
 
  在《聲林之王》的比賽中,蔡麗麗從最開始克服心理恐懼參賽、突破原有的歌路風格和挑戰鏡頭前的演藝形象,然而,最大的困難是在離開節目之後。
 
  「最大的瓶頸,是跟自己過不去的心理狀態。」在評審老師的講評、選手間的比較以及觀眾的反應評價中,蔡麗麗對音樂的熱血一點一滴被消磨,遭到正式淘汰後,蔡麗麗不再像從前一樣享受舞台、在最喜歡的表演上也變得綁手綁腳,「比完賽後我沒辦法原諒自己」,無法唱出最自然感動的聲音,讓觀眾聽見真正的自己,對此蔡麗麗感到相當失落。
 
  情緒崩潰之際,蔡麗麗分享,媽媽是自己重新站起來的勇氣。「媽媽說演藝圈就像一片汪洋大海,在學會游泳前,有更重要的事」蔡麗麗說道,當挫折的波浪打到身上,應該先學會「水母漂」,試著用自己的力氣漂浮、面對。另外蔡麗麗也在賽後接觸心理學知識,學習更勇敢的接納自我,「我們要像煉金術一樣,把一些雜質與汙穢的東西去除,提煉出更精華晶亮的自己。」面對低潮,蔡麗麗在家人的鼓勵之下,釋放了心中的壓力,在挫折的淬鍊後,蛻變出更耀眼的翅膀。
 
  畢業在即,蔡麗麗在經歷大型選秀節目的試驗後,未來藍圖的輪廓越漸清晰。「當你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時,做遍各式各樣的事,才會找到答案。」蔡麗麗認為,做為一個藝人必須具備全方位的能力,她要繼續嘗試各種機會、持續精進歌唱與創作的涵養,讓自己隨時保持在準備好的狀態,才能接受更多考驗的到來。
 
圖片說明如下
圖一:透過獨立音樂唱片公司的栽培,蔡麗麗希望自己能發掘更多世界各地的獨立音樂。(照片提供/蔡麗麗)


圖片說明如下
圖二:蔡麗麗與三胞胎妹妹們組成「313樂團」,參加校園歌唱比賽。(照片提供/蔡麗麗)

圖片說明如下
圖三:蔡麗麗參加世新廣播電臺,成立自己的音樂節目──《音樂有膩膩》。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