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兩岸財經論壇20周年 學者齊聚世新共談雙邊經貿合作

發佈日期: 9/13/2018(四) 瀏覽次數 1982

【文/校園記者 黃禹馨
【圖/校園記者 衷妍瑞
【編輯/公共事務室 張家瑀
 
  世新大學與《經濟界》雜誌社於9月12日舉辦「2018兩岸財經論壇─貿易保護主義背景下的兩岸合作機遇」,以目前中美貿易戰、貿易保護主義為背景,探討兩岸合作發展的可能性。
 
  兩岸財經論壇自1998年開始致力於兩岸民間貿易學術交流,今年邁入第20個年頭,世新大學吳永乾校長致詞表示,當今貿易環境改變許多,無論是英國脫離歐盟,或是中美的貿易戰,皆使全球貿易自由化產生變數。《經濟界》雜誌社副社長安金明也呼籲,貿易保護主義在全球有巨大的影響,但兩岸的貿易往來不會改變,配合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的政策實施,可擴大兩岸的經貿合作。
 
  論壇中,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系特聘教授林祖嘉以「美中博亦下的兩岸經貿關係」為題,講述臺灣貿易現況,他認為兩岸商業行為屬產業內的貿易,生產線有密切關係,同一層面的貿易有垂直整合效果。
 
  林祖嘉指出:「中國大陸出口前二十名的企業,有一半是台灣公司,加總出口總額超過一千億台幣,這就是互謀其利的結果。」而近期白熱化的中美貿易戰也大大影響了台灣的貿易情況,對此,林祖嘉建議:「美國與中國的市場我們都要,所有的機會都該把持,不能為了美國市場而放棄了其他市場。」
 
  臺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建甫亦針對兩岸合作提出見解,他認為新經濟的時代來臨,套用大數據才得以精準生產及行銷,而中美貿易戰的關鍵即是智慧財產權,兩岸可以致力於智慧財產權的軟實力,協助企業能轉型升級,加上中國已是世界市場,「一帶一路」政策也成功促進中國貿易狀態,林教授認為,兩岸政府應該協助雙方有更多合作機會,幫助雙方企業創新成長。
 
  另外,雲南大學經濟學院的羅美娟教授以台商對雲南地區的投資,講述兩岸「一帶一路」的發展可能。中信保全人壽的總經理特助劉青梅也提及中國年初發佈的「31項惠台措施」,其中增加台商在大陸的投資與併購重組機會,同時她也呼籲兩岸年輕人,在貿易體系變動之下,更應開拓視野,提高水平為自己創造更多機會。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於9月12日舉辦「2018兩岸財經論壇-貿易保護主義背景下的兩岸合作機遇」。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大學吳永乾校長為「2018兩岸財經論壇」進行開場演說,提及貿易環境改變的問題。

圖說如下
圖三:《經濟界》雜誌社副社長安金明認為應擴大兩岸間的經貿合作。

圖說如下
圖四: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系特聘教授林祖嘉談及貿易保護政策對於台灣經濟的影響。

圖說如下
圖五:臺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建甫認為兩岸政府應要協助雙方企業開展更多合作。

圖說如下
圖六:雲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羅美娟論述了兩岸「一帶一路」的發展可能性。

圖說如下
圖七:中信保全人壽總經理特助劉青梅呼籲兩岸年輕人要開拓視野,自身提高水平創造更多機會。

圖說如下
圖八:台下來賓認真聆聽講者對於兩岸間經貿合作的分析。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