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學生會選舉】1號候選人/做學生的學生會 看見校園所需翻轉交流

發佈日期: 5/21/2018(一) 瀏覽次數 4422

【文/實習校園記者 張嘉恩
【圖/校園記者 李奇軒
【編輯/公共事務處 潘韜宇
 
  新大學第18屆學生自治會暨系學會聯合選舉於5月22日至24日進行投票!1號正副會長候選人圖傳三乙邱冠茹、資管三乙蘇乃浤,一個平時愛看電影、擔任過許多影展志工,一個平常喜歡騎機車、關心路權。今年,相同的理念將他們牽在一起,盼進入體制為學生發聲。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第18屆學生自治會1號正副會長候選人圖傳三乙邱冠茹(右)、資管三乙蘇乃浤(左),相同的理念將他們牽在一起,盼進入體制為學生發聲。
 
關心公共事務是日常 進入體制提升學生自治
 
  身為一個電影愛好者,邱冠茹曾是金馬、女性和兒童影展等活動志工,認識許多在不同領域深耕的朋友,也讓她更接近各類社會議題,經常致力於關心人權、女權、勞權等事務。近幾年,她發現學權問題日益受到矚目,學生通常只知學校發生什麼事情,卻不清楚能透過何種管道和資訊去溝通,遂決定和理念相似的蘇乃浤挺身而出,「我原本只是一個資訊傳播者,但是我發現得到這些資訊的效益不大,我們希望可以進入體制內去改變,改變現在的學生會」。
 
  蘇乃浤進一步說到,學生會作為學生代表,彙整意見後跟學校進行溝通,要扮演好「學聲」擴音機的角色,藉此達到學生與學校在同個水平面上做交流。他觀察,學生似乎認為聲音缺乏傳播,誰當選也不會影響生活、有意見也沒人聽清楚,所以通常對「學生自治」的信心不高。蘇乃浤平時喜愛騎車,除了是機動車研究社社長,也經常關心和爭取機車路權,過程中跟許多前輩學習彙整機車族的意見、向上傳達資訊,他認為這樣的經驗類似學生會,更讓他抓住雙向溝通的要領、堅定訊息傳達的重要性。
 
圖說如下
圖二:邱冠茹曾是金馬、女性和兒童影展等活動志工,關心社會議題。
 
建立創作者和資訊整合平台 翻轉跨域性交流及互動
  
  世新大學素以傳播聞名,其傳播的主軸亦為創作的展現。邱冠茹本身為圖傳系學生,系上課程強調設計的核心,也讓她更想為學校建立創作者的平台。她舉例政見之一即為舉辦藝術節活動,「學校創作者非常多,我們需要免費的空間展覽作品,讓每個系所學生都可以成為創作者」,透過舉辦相關藝文講座或開設工作坊等,大家更能跨系、跨社團和跨領域交流,翻轉交誼互動的形式,讓創作不設限。邱冠茹談到,自己也在大二時和系上朋友組成講座執行團隊,邀請創作設計領域的講師蒞校分享,推廣用心不遺餘力,只為提供學生更多課外知識,促進更多交流。
 
  除此之外,邱冠茹和蘇乃浤也說到,粉絲專頁作為資訊傳遞的平台會過於雜亂,容易消失在其他社群資料中;他們正在架設網站,欲透過平台整理和發布,讓學生能更有效掌握學校活動、事務和溝通管道的相關資訊。「不同的傳播媒體,傳遞資訊的功用也不一樣!」他們學以致用,處理專業知識及媒介匯流,蘇乃浤指出,網站公布多數資訊、粉絲專頁集結精華和宣傳、官方Line則即時回覆和解決學生疑惑,三者皆能彙整和傳遞不同的資訊,也能讓更多人積極接收和表達意見。
 
圖說如下
圖三:蘇乃浤平時喜愛騎車,擔任機動車研究社社長,曾參與爭取機車路權之事務。
 
不求十全十美 政見輔佐理念期許學生會越來越好
 
  從體制外的努力,欲進入體制內做改變,邱冠茹笑著表示不害怕困難,每一任學生會會長在位時都是不斷地在學習。她也補充,若當選會向學生會前輩完整學習,更計劃請益他校學生會,汲取和了解各校推動事務的方式,讓政見能順利落實。邱冠茹和蘇乃浤默契十足地說,政見皆以「學生」為主體作為發想,如開放24小時使用雲端學習區,即因校內學生皆有剪片、編輯、設計和報告等所需,善用學校空間讓學生更完善地運用資源。另外如推動社團評鑑電子化,身為機動車研究社社長的蘇乃浤指出,若改以電子檔形式寄予學校,不僅能增加評鑑的效率,也減少各社團的負擔,並達到環保的效益。
 
  「我們要成為『學生的學生會』!」邱冠茹毫不猶疑地表示,以激發學生創作、思考和自治能力為理念作延伸,也是所有政見的核心意義。「最理想的狀態,是學生可以第一個想到學生會會替自己聲張」,蘇乃浤也接著說,「我們不會期許這一屆辦到十全十美,但我們可以期許傳承給下一代,越辦越好」。訪問結束,邱冠茹要趕去上班,蘇乃浤則要去社桌趕工社團評鑑;他們匆忙道別後所踏出的每一步,不只是耕耘專業領域的努力,更是希冀學生未來越趨美好的願景。
 
圖說如下
圖四:邱冠茹(右)、蘇乃浤(左)各擁專業,希冀發揮所長、落實政見,讓學生會為學生發聲。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