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拿麥克風的音樂家! 創意大提琴手張正傑讓古典樂活起來

發佈日期: 10/2/2017(一) 瀏覽次數 1755

【文/校園記者 翁珮恒
【圖/實習校園記者 李奇軒
【編輯/校園記者編輯 高子涵謝珮瑜
 
  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與崇友文教基金會合作開設的「大師講座-文化、藝術與環境」課程,9月29日邀請到「點子王」大提琴家張正傑,以活潑又生動的風格,帶領學生們進入古典樂的世界。
 
  張正傑是台灣知名大提琴家,擁有許多創意點子的他,是台灣第一位「拿麥克風」講話的音樂家,相較過去音樂家在傳統演奏會上僅專注於表演,張正傑卻在演奏過程時與觀眾互動,他認為抓住聽眾的注意力與好的演奏同樣重要,更點出歡樂、幽默、創意是舞台表演不可或缺的三個元素。
 
  「我喜歡做不一樣的事,並且絕對相信音樂能夠帶給人力量。」張正傑分享,他曾因為不滿國家音樂廳輪椅席有限,特別結合旋轉木馬的點子,舉辦多場專屬於輪椅族的音樂會,讓輪椅族朋友圍著舞台轉圈移動,場面動容。
 
  「有畫面、故事內容時,音樂就活起來了,不再只是音符。」張正傑認為,透過想像力,音樂能更有力量。他抱著手中有327年歷史的老琴,演奏「音樂之父」巴哈的曲目,要求台下學生說出聽完後聯想到的商品廣告,其中一位學生「臍帶血幹細胞銀行」的答案笑翻全場,張正傑藉此鼓勵學生們,在聽所有音樂時都能把想像打開,想像力沒有對或錯,只有賦予生命力與否。
 
  「我希望人生的每一分鐘都充滿好奇。當正面能量很強的時候,負面能量是留不下來的。」張正傑感激生命中遇到許多的貴人,因此舉辦多場慈善音樂會回饋社會,將自己累積的正能量傳達出去,張正傑也勉勵年輕學子,凡事都要保持熱忱,期許藉由分享自身故事,開啟對古典音樂的想像,讓音樂陪伴一生,以正能量面對未來。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開辦「大師講座」,邀請大提琴演奏家張正傑蒞臨演講。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二:通識中心主任李功勤擔任引言人,為講座揭開精彩序幕。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三:張正傑親自於現場演奏一曲,掀起演講高潮。
 
此圖說明如下
圖四:張正傑以其參與製作之樂曲作為範例解說。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五:以經典交響曲《四季》為題,張正傑與學生進行創意發想。
 
此圖說明如下
圖六:演講過程中,張正傑以生動的是非題帶動現場氣氛。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七:張正傑邀請自願學生走台步,以腳步來體驗音樂的各種變化。
 
此圖說明如下
圖八:演講尾聲,張正傑(前排右四)熱情與學生合影紀念。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