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響應國家防災日! 宣導「趴下、掩護頭部、穩住」保命三步驟

發佈日期: 9/30/2017(六) 瀏覽次數 1114

【文╱實習校園記者 焦家卉
【圖╱校園記者 謝宜芹
【編輯╱校園記者編輯 謝珮瑜高子涵
 
  「九二一集集大地震」屆滿18年,世新大學軍訓室為響應「國家防災日」,培養學生日常防災的危機意識,9月28日上午9點21分,實施全校一分鐘地震避難演練,教官前往各班級宣導防災步驟「趴下、掩護頭部、穩住」,學務長陳淑滿也在八風舞台勉勵參與演練之學生。
 
  民國88年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共造成2415人死亡、11,305人受傷,一夕之間震毀許多幸福美滿的家庭。嚴重災情使台灣重新正視防災議題,訂立每年9月21日為「國家防災日」,盼藉由全台定期舉行地震演習,當真正的地震來臨時,人人都能冷靜以對、做好防護措施,將傷亡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本次防震演練加強宣導「趴下、掩護頭部、穩住」的「保護三步驟」,學生聽見地震廣播後,需立刻蹲下於桌椅間,並拿起書本或包包保護頭部,冷靜等待地震停止後,即進行第二部分的疏散動作,即是三步驟中的最後一點「穩住」,實際於演習中執行,盼讓學生真正遇到災難時能保持冷靜、應變災況。
 
  演習疏散路線規劃從舍我樓至校園空曠處的八風舞台,共有五個位於舍我樓的班級參與演練。疏散同時,宣導人員舉著「不跑步、不推擠、不喧嘩」告示牌指引,讓學生兩兩一路進行疏散,全員抵達八風舞台集合後,各班級清點人數,確認人員到齊狀況。
 
  陳淑滿表示,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易發生地震,甚至每天都有地震正在發生,盼藉由此次演練,培養學生在日常生活中的防災概念、時時保有危機意識。世新大學副董事長周成虎及校長吳永乾也讚賞學生演練時表現,強調世新對國家防災日之重視,勉勵學生建立防災觀念。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一:響應國家防災日,透過實際演練推動防災教育。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二:國家防災日全校實施一分鐘「趴下、掩護、穩住」三要領。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三:地震劇烈搖晃時,先蹲低躲在桌子旁並以書包護頭。.
 
此圖說明如下
圖四:教官張瑞敏引導學生實施演練。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五:疏散時要依照「不跑步、不喧嘩、不推擠」的三不原則。
 
此圖說明如下
圖六:學務長陳淑滿表示,防災演練須從日常訓練起,事發時才能處變不驚。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七:生輔組長許永傑與學生宣導避難須知。
 
此圖說明如下
圖八:抵達安全地點後,生輔組長許永傑清點學生人數,確保大家安危。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