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飄洋過海來臺灣 「C呱」男孩從世新邁入圓夢大道

發佈日期: 6/23/2017(五) 瀏覽次數 2477

【文/校園記者 彭晟庭
【圖/校園記者 高子涵
【編輯/公共事務處 潘韜宇
 
  「呱,初次見面,你好!」萌翻了的紅臉頰、小嘴翹嘟嘟的,這是一隻愛吃西瓜的皇帝企鵝寶寶,網路上許多人已經被牠傳遞的溫暖和正能量所感動,在社群網站Instagram上,每天固定一則圖文字卡陪伴大家,追蹤人數已逼近1.2萬人!創作出這隻C呱企鵝的是他,就讀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四年級的王凱文,戴著粗框眼鏡,笑起來眼睛瞇成一條線,來自馬來西亞的他自信地說,要在臺灣創立自己的文創品牌。
 
此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學生王凱文創作插畫角色「C呱」,可愛模樣受到許多人喜愛。
 
用務實的性格 行走於實踐目標的路上
 
  回想最初想在臺灣創立工作室的動機,王凱文說,馬來西亞的文創產業相較臺灣仍不發達,很少看到像臺灣一樣成立許多個人工作室或品牌。因此,他特別珍惜臺灣的學習環境及資源,希望畢業後,能繼續留在創業環境如此蓬勃發展的地方打拚。而面對畢業,有別於其他人,王凱文沒有對未來的徬徨。目標明確的他,準備進入出版社從事插畫工作,同時累積個人作品、學習如何經營品牌,為未來做足規劃,用一步一腳印的態度去完成他的最終目標──成立個人工作室。
 
此圖說如下
圖二:王凱文來自馬來西亞,夢想著實踐所學,開一間個人品牌工作室。
 
  「繼續出書是我目前最想做的事!」除了規劃遠程目標,王凱文也不忘為現階段努力。王凱文熱愛閱讀,十九歲就出了人生第一本圖文書,記錄到泰國背包旅遊的種種,目前已出版兩本圖書。他表示,平時出門或旅行,一定會將筆記本、色筆帶在身上,以便隨時隨地記錄片刻時光,也因為有這些旅途中的「養分」,他的創作靈感總是源源不絕。王凱文也特別強調「持續創作」的重要,因此,他鞭策自己每天要在粉絲專頁發表圖文,維持創作能量也能不間斷地用作品陪伴讀者。
 
此圖說如下
圖三:王凱文喜歡記錄,隨身攜帶的筆記本是創作的靈感來源。
 
從馬來西亞到臺灣 從蜷縮到舒展
 
  談到從馬來西亞來到臺灣的適應期,王凱文說,當時因為身邊沒有家人和朋友,凡事只能自己消化,因為「想家」造成的負面情緒需要排解,遂投身於創作,希望透過快樂的角色帶給他人歡笑,也藉此鼓勵自己。幸好,身處外地的疏離感,成功在創作中獲得紓解,隨後,他更積極參與世新豐富的校園活動,思鄉之情很快就被多姿多采的大學生活填滿。王凱文表示,參加境外生聯誼會結識了許多朋友,並擔任美宣長發揮繪畫專長,成為他就讀世新最難忘的回憶。
 
此圖說如下
圖四:王凱文熱愛文創小物,「C呱」周邊商品,從設計到完成一手包辦。
 
此圖說如下
圖五:王凱文自我要求高,每天畫畫、在網上貼文,保持創作能量。
 
創作是個體內心與境遇的投射
 
  「常有人說我長得很像C呱!」王凱文笑說,後來他乾脆以此自稱,並表示自己早已跟C呱融為一體。創作者都知道,角色是內心境遇的投射,C呱也充分反映了他的性格。王凱文也為「C呱的誕生」解密,2014年他參加一場插畫比賽,發想角色時,靈機一動將自己熱愛的企鵝與西瓜結合,他們擁有一樣的興趣──旅遊和發呆,喜歡一個人卻從不無聊,「雖然有一點衝突,但是應該還可以吧!」事實上,就是因為C呱散發的繽紛衝突、另類可愛,更顯得獨一無二,深受讀者喜愛。王凱文分享,有一次市集擺攤,有第一次見面的粉絲特別用黏土親手製作「小C呱」送給他,讓他相當感動,王凱文也將它擺在電腦上,作為持續創作的動力。
 
此圖說如下
圖六:「C呱」周邊商品可愛討喜,深受年輕人歡迎。
 
此圖說如下
圖七:王凱文創造「C呱」的初衷,是希望藉由角色散播歡樂、正能量。
 
情感力量的周旋 持續創作的堅持
 
  除了持續在網路上發表創作,王凱文也替「C呱」推出相關周邊商品,如抱枕、明信片、紙膠帶、徽章,甚至還有LINE貼圖。王凱文表示,每樣商品都是以自己的生活經驗與需求出發,再精心為讀者設計而成,商品兼具可愛外觀及實用功能,受到許多喜愛。世新大學副董事長周成虎表示,文化創意是新興產業,「文化創意」的風潮近年在各地都形成一股強烈的趨勢,亦為世新大學培育學生未來發展的一部分。
 
此圖說如下
圖八:「C呱」也有出LINE貼圖,下載數量表現不俗。
 
  當然,對於一位身處異地的大學生,經營文創商品的過程相當辛苦,王凱文說,從前期製作到後期上架都只能獨自完成,要如何維持收支平衡更是一大挑戰。而遠在家鄉馬來西亞的母親,則是他創業路上的「頭號粉絲」,總是願意提前預購新商品,加上粉絲的支持與鼓勵,滿滿的回饋成了他不斷向前的動力。
 
  一路走來,王凱文也結交了不少「同行」的夥伴,一樣是插畫家的大學朋友「果粒先生」,總是在商品及繪畫推出前給他許多實用建議,同儕間互相切磋、一同進步,讓他在創作的路上不再孤單也不斷尋求進步。經過大學創作的碰撞及成長,王凱文表示,不只更確定自己對創作的理想與堅持,也特別珍惜身邊的親朋好友,他期許,有一天能帶著插畫品牌紅回馬來西亞,甚至享譽世界!
 
此圖說如下
圖九:王凱文平常喜歡游泳、做白日夢,他將生活融入創作也打入粉絲的心。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