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關懷偏鄉教育 世新奪教育金像獎首獎

發佈日期: 4/21/2017(五) 瀏覽次數 2005

【文/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葉思吟
【圖/資訊傳播學系 提供】
【編輯/公共事務處 潘韜宇
 
  育部106年「教育金像獎─在學學生組」首獎由世新大學英語系陳奕竣,以及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陳玥如、呂沅蓁,跨校合作拍攝的《山野中的漁光》獲得,記錄位在新北市坪林國小漁光分班的老師黃鴻志,多年來用心投注偏鄉教育,落實「做中學」與「整座山都是教室」的教學精神,適才適地編排體驗式教學,從不因為「只有一個學生」而放棄教學的熱忱與希望。
 
  三位跨校學生組成的團隊,在這次129項學生作品中顯得突出,而他們興起拍攝《山野中的漁光》念頭,緣起於他們都曾是該片指導老師葉思吟的學生。葉思吟在世新大學與臺師大社教系兼課多年,教授「資訊素養」、「文教採訪與寫作」與「紀錄片製作」等課程,課後並與學生組成跨校讀書會,這一次《山野中的漁光》的拍攝團隊,也都是讀書會成員,而取名為「這世界並不完美,但你還有時間」讀書會團隊,也曾拿過世新大學讀書會獎項肯定。

善用校內資源 世新陳奕竣擔任後製要角
 
  陳奕竣目前就讀世新大學英語系,雖非傳播科系出身,但他利用世新提供的「夏日學校」資源分享課程,以及參與過臺大紀錄片教學密集課程的經驗完成影片,在後製上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他與另外兩位成員,因為聽到葉思吟分享「漁光」故事後,深受黃鴻志堅持的精神感召,利用寒假期間上山拍攝、約訪調查,藉由影片彰顯「小而美」、「一個人的教室並不孤單」等另一種教育觀點的可貴。陳玥如與呂沅蓁也在拍攝後,深受黃鴻志的教育模式吸引,甚至表示「很想回去念小學!」
 
  當得知獲得首獎後,團隊成員們其實有些不敢相信,但很開心地表示,期待藉由獲獎讓更多人「看見漁光」,並且把學生送到那裏就讀,「讓漁光不再是餘光」,而能成為12年國教所推行的教育部典範,也達成拍攝這部影片的初衷了。
 
  「當初入圍已經覺得很開心,因為我們希望透過教育金像獎,能讓更多人看到黃老師多年的努力,更藉此關心漁光分班的處境。」葉思吟表示,她因為一次上山採訪工作,偶然間認識了黃鴻志,對於他在教育理念的堅持,以及為保留漁光分班嘗試各種努力、無私奉獻的精神所感動,因而也跟著關注漁光存廢的問題,「一直很希望能幫忙做些什麼,」所以今年特別號召讀書會學生組成拍攝團隊,完成影片。

聚焦漁光 盼透過紀錄片關注偏鄉小學
 
  漁光國小在數年前曾以「假日遊學團」成為媒體寵兒,學校和坪林國小整併之後,因為人數過少一路從分校變為「分班」,目前全校僅11人。學生黃金善的班上只有他一個人,未來若沒有學生入學,漁光分班可能遭到廢除。如同影片中,黃金善的媽媽阮氏金福所說:「不是說人數少就不好,換個角度想,學生少,老師一對一教學多好,希望漁光可以一直延續下去,以後當地的小朋友才有學校讀。」
 
  「學習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生活,為了使明天更美好。」即使學校規模不斷縮小,黃鴻志依舊秉持教育熱忱,不分平日假日,到漁光分班幫學生上課。黃鴻志透過「做中學」的方式,解決現代學生普遍和生活脫節的學習現況,教導孩子離開學校之後應該如何生活。
 
  漁光校友施宜汝對於種菜的經驗印象深刻,指出「從播種、翻土、澆水都是自己來,比課本更深刻。」黃鴻志老師將種菜的課程融入生命教育,「在學科之外,培養學生感恩惜福的心、挫折忍耐力、感受力、還有變通的能力,從種子開始種,無形中也告訴孩子不要半途而廢的觀念,吃到親手種植的作物會更有感受」。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一:《山野中的漁光》摘下「教育金像獎─在學學生組」桂冠,由世新大學英語系學生陳奕峻(右起)與臺師大社教系學生呂沅蓁、陳玥如跨校合作完成,指導老師葉思吟(左一)為幕後推手。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二:偏鄉學校的學童從「做中學」獲得許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山野中的漁光》拍攝小組提供)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三:一個人的教室一點也不孤單,反而擁有了許多哥哥姊姊。(《山野中的漁光》拍攝小組提供)

此圖說明如下
圖四:指導老師葉思吟希望大眾能透過此片一同關注漁光分班的存廢問題。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五:山野中的教室,將課程知識融合實作體驗。(《山野中的漁光》拍攝小組提供)

此圖說明如下
圖六:漁光分班的學童使用親摘蔬果製作早餐。(《山野中的漁光》拍攝小組提供)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七:金善(黃金善)是山野中最幸福的學童。(《山野中的漁光》拍攝小組提供)

此圖說明如下
圖八:教育部106年「教育金像獎」全體得獎團隊與教育部部長潘文忠(二排右七)合影留念。(教育部提供)


影片:教育部106年「教育金像獎」首獎──《山野中的漁光》。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