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全面挖掘資訊寶藏!世新成立大數據籌備中心

發佈日期: 3/13/2017(一) 瀏覽次數 3338

【文/公共事務處 潘韜宇
【圖/公共事務處 李權哲潘韜宇
 
  自《紐約時報》於2012年刊登專欄文章「The Age of Big Data」開始,全球「大數據時代」儼然展開,各界透過數據挖掘演算法找出富有價值的數位資產,已成為資訊爆炸時代下的研究顯學。世新大學亦積極投入校務研究大數據的行列中,並於105學年獲得教育部補助三年校務研究(IR)計畫;今年更在校長吳永乾大力推動下,即將成立大數據中心暨大數據中心委員會,邀請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吳瑞堯博士擔任籌備中心主任。
 
  秉持「傳播貫穿各學門」的辦學特色與精神,世新大學學術副校長陳清河說,未來的大數據中心將朝「傳播大數據」和「財經大數據」兩大主軸發展;此外也將強化校務研究(IR)計畫,導入四大學院及各研究中心的特色。「世新會成為一個跨領域、跨學門的學習、研究場域。」陳清河以科技部委託、世新大學執行的科學傳播研究與發展中心為例,借助歷年在「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科普產學合作支援計畫」所累積的數據,不僅能擴大世新在「科學傳播」領域的研發能量,也可提供有利於社會的資訊,亦是大數據中心的成立宗旨。
 
  「網路資訊何其豐富,我們要去把這些隱藏的知識挖掘出來。」大數據籌備中心主任吳瑞堯解釋,大數據(Big Data)又稱巨量資料,當資料量龐大到資料庫系統無法在合理時間內進行儲存、運算、處理,分析成能解讀的資訊時,就稱為大數據。「世新大學師生各個臥虎藏龍,管院、傳院都有老師涉獵大數據議題。」吳瑞堯表示,大數據中心將以如何整合、凝聚各方力量為優先,再去發掘可探討的議題,進一步給學校建議、作出研究成果,第三階段就是幫產官學界解決問題、給出前瞻性建議,為民眾來服務。
 
  為培養大數據分析人才,大數據中心將搭配「傳播大數據學程」,推動學生考取相關證照,養成資料分析師,強化跨領域解讀能力。「要讓大數據中心成長和茁壯,就必須不設限,讓特色自然而然的發展出來。」吳瑞堯認為該中心研發領域可海納百川,除了把握世新固有專長,以「傳播大數據」和「財經大數據」為主軸外,只要是師生有興趣的議題,什麼都可以做。
 
  在建置大數據資料、平台的規劃上,已有多年執行經驗基礎的電算中心亦將提供後勤支援,「世新有一個頗具規模的主機房,將規劃部分伺服器供大數據中心使用。」電算中心主任邱孟佑表示,硬體與軟體設備是大數據中心很重要的資源,會協助安裝、採購、管理等問題。他期許,將來大數據中心的發展可以比擬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現在外界想到民調就會找世新,未來大數據分析也能朝這個方向努力當領頭羊。」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一:學術副校長陳清河表示,大數據中心將朝「傳播大數據」和「財經大數據」兩大主軸發展。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二:資管系副教授、大數據籌備中心主任吳瑞堯認為世新師生臥虎藏龍,將積極整合校內人力資源。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三:電算中心主任邱孟佑介紹主機房,將成為校內數據分析的運算樞紐。

此圖說明如下
圖四:世新大學主機房頗具規模,電視、電影劇組經常商借拍攝。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