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首頁 > 行政單位 > 校長室

行政單位校長室

陳清河 博士

堅持永續發展的精緻大學
強調理論與實踐創新理念

世新校長陳清河 博士照片

校務發展理念與方針

本校創校迄今已66年,走過職業學校、專科學校、獨立學院,於86年8月起改名為世新大學,分設新聞傳播學院、管理學院、人文社會學院及法學院等四個學院;從創校之初,既以培養「德智兼修,手腦並用」之新聞傳播人才,並自我定位為一所「精緻的教學卓越大學」。為能維持本校的特色提升品牌競爭力,進而推出「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以及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的辦學特色。

個人於2009年返校服務迄今,擔任傳播學院院長與副校長職務,見證本校的發展歷程。過去八年本校為能面對大學生源,整體客觀環境經營的嚴峻考驗,陸續提出「卓越教學、優質產研、宏觀公民、永續校園」等中程校務發展計畫四大目標,尤其在本校董事會與前任吳校長帶領下,整體執行成果能獲教育主管機關與社會大眾的高度認同,無論招生註冊率與財務穩定度皆能保持極佳的成效。基於高校經營環境日加艱困的時刻,個人治理學校的重責大任,將接續本校已奠立之優質基礎,依循初步擬定112-115學年度中程校務發展計畫的發展理念與方針,提出五大治校理念鞏固永續經營的基礎。

一、繼續建構逐夢到築夢教學環境

本校既以傳播專業起家為主要特色的大學,在面對高校日益競爭的環境中,未來仍將維繫於「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優良傳統」,藉由此一精準的理念緊密扣連並落實到傳播學院以外的各學門,提升師資結構建構逐夢到築夢的教學環境,以強化本校學生畢業時的職場競爭力。基於此一理念,個人將從「縮短產學之間的距離、加強跨域課程的推動、給予進修學制的關懷、維繫學生社團的運作、堅持行政教學零距離」等五項具體作為,勢必接續營造本校永遠領先的招生品牌,讓各學制學生皆認同校務的推動,實踐博雅教育推展全人教育人才,啟發充滿活力的學習動能。

二、營造優質化研究與實踐的能量

大學的師資陣容必然是建構優質教學環境的基礎,然本校多年來的競爭優勢在於「理論與實踐」理念。基於此一理念,個人將以身作則並親力親為,期望本校教師除了能有符合學生需求的教學表現之外,將加強跨學門以及能與積極爭取公私部門接軌的研究資源,鼓勵教師組成專案團隊經常提出具有亮點的研究成果,培力學術能量獎助創作發表能量,開拓推廣教育深耕地方智庫。基於此一理念,個人將從「媒合產業需求的研究、鼓勵跨領域研究團隊、籌募卓越之講座基金、發揮研究中心的成效、扶持新進教師的參與」等五項具體作為,讓全校教師感受到本校是具優質研究與實踐的舞台。

三、堅持具有溫度的行政服務平台

一個優質大學的治理,期待追求教學與研究的表現,校內行政體系的效率與態度是不可或缺的條件。個人係從基層做起,因此對校內師生的相處理念,一本初衷鼓勵「行政即是服務」身體力行的自我要求,因此對於第一線服務的同仁乃至主管,經常相互提醒扮演後勤支援角色的工作態度,以及個人專業持續成長的核心思維。為達成此一信念,將加速活化組織動能打造高效團隊展現自我品保,帶動行政體系的同仁必須理解如何克盡己責,主動投入與教學單位溝通的不變法則。基於此一思維,個人將從「建立充分溝通的機制、提升認同度與向心力、勵行獎懲分明的規範、落實行政教學一體化、鼓勵主動關懷的機制」等五項具體作為,讓全校師生感受到本校行政單位,持之以恆由內而外的處事心態,發揮不斷營造具有溫度的行政服務平台。

四、積極讓學校品牌口碑不斷加分

個人最近接受媒體訪問時曾提出,少子化的問題的確讓各校在招生上都面臨很大挑戰,但本校不想去怪環境改變,而是應從校內設備、課程去逐一調整,做出差異化出「打造別人沒有、只有我們有」來贏得學生與家長的認同。換言之,近年本校陸續打造全媒體中心、雲端數位學習中心,以及接續發展雲端數位學習中心、數位創意中心、數位攝影輸出中心、人工智慧與科技生活中心、大數據與企業研究中心、社區創想中心、區塊鏈研究中心,以及接續成立的數位敘事中心等研究單位的設置,乃至去年底啟用的LED環幕智能攝影棚,上述具有亮點的教學與研究特色,不斷讓學校品牌口碑持續加分。基於延續此一理念,個人將繼續提升招生能量從「營造具差異化的特色、積極爭取亮點的建設、宣揚師生的優異表現、提升高質量師資的印象、緊扣產業之間的互動」等五項具體作為,強化對外關係並提升校友服務全力爭取外部資源,展現本校獨特品牌讓外界有目共睹。

五、靈活開朗與敬業永續的校園

隨著媒體朝向數位化,本校的發展特色除了新聞傳播學院之外,宜將人文社會學院、管理學院及法學院密切與新媒體特色結合,讓教學與研究皆更貼近智能社會的需求。過去幾年本校因應時勢發展,將口語傳播學系正式更名為「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英語學系更名為「英語暨傳播應用學系」、資訊管理學系「網路科技組」更名為「智慧網路應用組」,其起心動念就是嘗試藉此讓教學內容更準確掌握產業趨勢,幫助學生畢業即就業的期待。必須強調,本校董事會除了針對教學設施的提升之外,近幾年陸續投入全校的電梯、洗手間、學生宿舍的更新,足以顯見建構師生優質環境的決心。基於此一理念,個人將繼續整合校內外資源,從「不斷追求轉型與改造、營造創新創意的環境、促進校友會的認同感、創造外部資源的導入、維繫幸福與和諧指數」等五項具體作為,營造低碳綠色校園以及安全防護性別友善環境,營造本校靈活開朗與敬業永續的校園文化。

綜合上述的理念,個人認為「凡努力走過雖然收穫也許會遲到但不會缺席」心境的堅持。受到過去兩年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確實改變大學校園以往的教學與研究模式。然而,在本校重視學用合一的情境下,如能繼續齊心合力落實分工合作與分層負責,嚴格管制考核及實現自我評鑑措施。個人深信,上述個人所提出學校治理的核心思維,必然會讓本校在百尺竿頭仍不斷向上發展。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